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0-002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5-27 [ 发布日期 ] 2020-06-1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0-002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5-27
[ 发布日期 ] 2020-06-19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村(居)委会、镇级各部门

为切实搞好化肥减量使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化肥减量增效,加强土肥水高效绿色技术集成推广,促进耕地质量持续提升,用绿色的技术和健康的土壤,生产优质的农产品。根据《丰都县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1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加以落实。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2020527

(此件公开发布)


龙孔镇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化肥是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在农业生产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各村(居)存在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加剧,直接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丰都县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1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测土配方施肥协作组为抓手,加强高效绿色技术推广,用绿色的技术和健康的土壤,生产最优质的产品;确保耕地质量持续提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县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为“一减三提四促进”,即一减:减少全镇化肥农用量,比上年减少0.5%以上,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三提:提高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高耕地质量监测点密度达到每10万亩耕地建设1个点。四促: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使我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促进有机肥使用补贴规范扩面;促进肥料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缓控释肥);促进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加快推广(酸化土壤改良、有机质提升)。

三、工作重点

结合我镇实际,以水稻、马铃薯、柑橘、蔬菜等为重点,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区建设,实施分类指导、分片推进,通过技术组装和集成,初步形成适合我镇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种植模式。

(一)积极发展绿肥种植

根据各地气候条件、生产习惯、种养业特点,采用净种、间套种等方式,优化茬口衔接,临江、楠竹、凤凰、大面场等村,对柑橘、油桃、李等果树主产区,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种植胡豆、黄豆、豌豆等绿肥作物;在凤凰、楠竹、临江、大面场村等柑橘主产区,因地制宜开展绿肥种植还田技术示范,打造果园示范片300亩,充分发挥绿肥在改土培肥和减少化肥使用上的作用,促进全镇绿肥稳定发展。

(二)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

针对各地种养脱节缺乏有机肥来源、“三重三轻”较为突出(重化肥轻有机肥、重用地轻养地、重大量元素轻中微量元素)等农业生产现状,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和缓控释等新型肥料应用,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作物抗逆性,改善农产品品质,减轻环境污染。2020年我镇结合有机肥补贴示范项目要求,优先在水果、马铃薯、蔬菜等优势产区、生产基地,重点扶持适度规模经营、连片种植的经营主体施用商品有机肥,开展有机肥推广300亩,建立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加快形成我镇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

(三)积极开展秸秆还田和沼渣沼液利用

在我镇粮食主产区龙孔、李家坝、阳雀、玉溪、临江、楠竹、凤凰、大坝、大面场、金台、社区等11个村(居)示范推广稻草机械粉碎还田、玉米秸秆腐熟还田技术,每个村(居)完成示范展示45亩以上。

在蔬菜、水果等示范区充分利用当地粪污资源,积极发展“果-沼-畜”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2020年在我镇开展实施“猪-沼-果”+配方肥模式示范50亩。通过无害化处理开展沼渣沼液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沼液替代化肥,达到减肥增效的目的。

(四)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1、各村(居)要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结合丰都县农业农村委提供的作物施肥建议,制作适合本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将配方施肥建议卡张贴到各村社,将宣传培训会议培训到户,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深入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工作,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生产和服务方式。支持农企合作企业建立产、供、销、服务“一条龙”的新型配方肥加工销售网络,把“肥料超市”建在田间地头,解决配方肥入地难的问题,不断优化施肥结构,提高因土、因作物施肥技术水平,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同时选择基础条件好、集中连片的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作为示范点,把科学施肥的成效展示给农民看,以点带面,推动广大农户科学选肥、购肥、用肥、节肥。

3在全镇开展大田主要作物肥效试验5个,其中在李家坝开展马铃薯化肥利用率试验1个,社区开展水稻化肥利用率1个;大面场村、楠竹村、凤凰村分别开展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1个;

4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开展示范工作。针对我镇水稻、柑橘、马铃薯等作物,各村(居)分别完成50亩以上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片建设。

(五)推进施肥方式转变

1、根据各类特色产业基地的水土资源条件、种植布局等实际情况,分区域、分产业做好高效节水规划,采取适宜的节水节肥措施,建立农业节水灌溉体系,重点在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示范推广集雨补灌、膜下滴灌、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推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2、不断探索水稻、玉米等作物的轻简化施肥技术。在保证高产的前提下,降低肥料量、减少施肥次数,节约生产成本。

3、针对柑橘、油桃、李等经济作物,推广环状沟施、条状沟施和穴施施肥方法以及半机构深施方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六)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

各村(居)配合镇农服中心采集耕地质量调查、取土样化验,汇总整理耕地质量数据资料,完善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取样化验数据结果,开展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评价、耕地资源承载力评价等工作。建立长期定位监测点2个,开展耕地质量监测点布设、建点基础信息调查和基础剖面土样采集分析。依据《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记录监测点田间生产情况,做好土壤取样、检测,报送监测数据,2个长期定位监测点建设任务为大面场村冉宗权柑橘监测点1个,玉溪村黄学海蔬菜监测点1个。

(七)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

为切实掌握我镇农户施肥情况,因地制宜指导全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各村(居)要根据其主导产业兼顾粮油作物,以及农户施肥情况调查技术要求,选择3户典型农户或业主,为其建立施肥档案,详细记录施肥等农事操作,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其中:大户种植1户、示范展示1户、常规种植1户。调查数据分2次填报,第一次为61日前报送上年12今年5月收获的作物施肥情况;第二次为121日前报送6—11月收获的作物施肥情况。(调查表见附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以隆永凤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郑仕清副镇长为副组长,镇农服中心、经发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农服中心,日常事务由孙伟负责,负责制定全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督查和技术指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村(居)委会是各地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属地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协调、搞好服务,就工作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和督导检查,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技术支撑

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要在春耕和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对农技推广、肥料经销商、种植大户开展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

(三)加强宣传培训

各村(居)应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推进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农产品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

各村(居)要强化责任,确保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政策宣传到位、示范片建设到位、耕地质量监测点监测责任人落实到位。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镇农服中心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居)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确保每项工作取得实效。

    各村(居)应于61日前制定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本区域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的具体技术模式和示范展示的区域,并报送镇农服中心备案。在完成相关工作后,应于6月中旬提交大春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阶段小结、12月初提交全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如图片、各类统计报表。所有总结、调查等资料纸质档交到镇农服中心。

附件:农户施肥情况定点调查问卷

附件

农户施肥情况定点调查问卷

一、调查单位和人员基本情况

调查单位:            

调查人姓名:                 联系电话:       

数据审核人:            

调查时间:            

二、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调查地点:       县(区)      乡(镇)            

经度(度)      纬度(度)       

邮政编码:       

农户名称(户主):          电话:        

文化程度:                  人口:    

经营耕地面积:    亩,分  块;种植制度(模式):   

                

农户性质:£普通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

三、施肥情况调查

1、请问您家主要种植作物     (具体到一种作物类型,如水稻)的种植制度(模式):         ,面积    亩,种植密度    /亩,总产量是    公斤,土壤肥力为:£高、£中、£低,购买该种作物的肥料总共花了    元,购买肥料时间      

2、您种植这种作物,底肥施用了哪些肥料?(可多选)

A、有机肥料(如果选择A,施用了    公斤,其中:商品有机肥    公斤,绿肥    公斤,粪肥    公斤,堆(沤)肥    公斤,沼渣沼液    公斤)

B、尿素(如果选择B,施用了    公斤)

C、二铵(如果选择C,施用了    公斤)

D、复合(混)肥(如果选择D,施用了    公斤,配合式是(   %N:P2O5:K2O=            

E、其他(    )(如果选择E,施用了    公斤)

以上肥料的施用方法是:A、撒施  B、机械深施   C、种肥同播  D、条施    E、穴施    F、其他方法(    

3、种植这种作物,追肥施用了哪些肥料?(可多选)

A、尿素(如果选择A,施用了    公斤)

B、氯化钾(如果选择B,施用了    公斤)

C、硫酸钾(如果选择C,施用了    公斤)

D、复合(混)肥(如果选择D,施用了    公斤,配合式是(   %N: P2O5:K2O=           

E、其他(   )(如果选择E,施用了    公斤)

F、需要说明的有关情况:如追肥次数、时间等          

以上肥料的施用方法是:A、撒施  B、冲施  C、条施   

D、穴施   E、水肥一体化    E、其他方法

(注:此表根据被调查对象种植的主要农作物类型,一种作物填一张表格。主要作物指该调查对象种植作物中面积最大的作物相加超过该户总种植面积的80%的作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