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2-00036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2〕 96 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9-09 [ 发布日期 ] 2022-09-09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2-00036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2〕 96 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09
[ 发布日期 ] 2022-09-09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根据丰都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丰森防办发〔2022〕14号)文件精神,预计2022年中秋节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整体气温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今年受前期高温干旱影响,林区干旱缺水的总体态势仍未完全解除。节日期间,林区旅游人员增加,当前又正值秋收播种时节,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明显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中秋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夏季,全县遭遇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我镇已发生几起火情,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几起火情及时处置,未造成大的损失。这些火情暴露出我镇在火源管控上仍然存在漏洞,特别是在秸秆焚烧方面未管理到位。各村(社区)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松懈情绪,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持续加大“总林长令、禁火令、封山令”的执行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二、强化宣传。要把宣传教育作为野外火源管控的第一道关口,重点加大对老人、小孩及其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对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监护人的宣传教育,杜绝因宣传教育不到位导致家火上山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三、加强预警。各村(社区)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将防范措施传达到一线护林员及村社干部手中,打通森林防灭火“最后1米”。

四、管控火源。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在林区主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等地增派人员、增设卡点,采取死看硬守的方式,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对林区林缘耕地,要落实巡护人员,明确巡护职责。同时,要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及时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曝光一批对违章野外用火行为和肇事人员的处罚结果,发挥威慑警示作用。

五、值守应急。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加强火情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镇村两级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应急扑救物资要装车待命,人员整装待发,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要开展防火机具的维护保养工作,使物资、机具处于使用状态,确保应急状况下随时调用。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