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23K/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23K/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在20211222日高家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高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提请高家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始终紧扣“加快发展、惠及民生”这一要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化债务防风险”支出要求强化预算执行,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有序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平稳发展。全年在经济大环境持续下行和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具体财政收支情况如下:

(一)总体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镇共实现财政总收入12781.57万元,上年结转2.83万元,财政总支出12781.39万元

(二)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年税收完成收入情况

全镇2021年实现税收10667万元,其中增值税4080万元、企业所得税3144万元、个人所得税554万元、资源税189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09万元、房产税107万元、印花税20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10万元、土地增值税66万元、耕地占用税230万元、契税45万元、环境保护税14万元、车船税4万元。

2镇财政可用资金收入执行情况

镇财政实现各项收入总计12781.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完成7481.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5299.87万元。

(三)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镇财政可用资金为12781.57万元,财政支出总计12781.39万元,现将具体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3.87万元;

2.国防支出11.77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05.20万元;

4.教育支出14.0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0.71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1611.47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286.5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16.7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39.98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5929.58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296.49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0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143.79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2.56万元;

15其他支出13.70万元。

2021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对全镇公益建设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总结2021年来的财政工作,我们围绕“乡村振兴”发展目标,积极履行职能,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为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的成效。

1.围绕财源挖掘,狠抓财政税收组织。一是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财源建设步伐,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二是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纳税企业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掌握税源动态,做好税源分析测算,财政收入平稳有序入库,促进公平税负和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2.围绕公共财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全镇上下坚持统筹兼顾,攻坚克难,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精打细算,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受益的民生领域倾斜,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一是严格预算执行,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做到支出按计划,拨款按进度,全力保障机构正常运行。二是安排资金足额对基础性民生进行配套,使民生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全年完成乡村振兴、经济建设、脱贫攻坚、集体经济等项目发展,为各项指标正常运转提供了经费保障。三是压缩一般性公共支出要求,严格落实节支任务,在政策性减收的情况下,统筹调度资金,全力“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为首要任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出衔接,适当安排事业发展经费。

3.围绕民生改善,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我们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着力改善民生,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投入结构不断优化,惠农政策取得实效。一是保障重点。按照“兜底线,保重点”的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成本,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政府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全年支持农村四好公路建设640.44万元,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40.44万元场镇升级改造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97.5万元。二是做大产业。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年拨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152.11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资金257.87万元,拨付松材线虫防治及退耕还林300.75万元。三是改善民生。按照“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保障民生”的原则,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发放到户到人。发放公益性岗位、疫情防控等经费88.66万元。民生工程取得实效,支持农村饮水保障项目35.67万元。支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43万元用于群众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支持平安社会建设,全力保障社会稳定,注重民生福祉,弱势群体保证困有所济,民政救助等资金得到有效保障。

4.围绕制度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部门预算的编制。做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财政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及时在镇政务公开网站公开镇政府收支预算和专项资金拨付情况。二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落实了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村居干部待遇,提高村居干部待遇水平,极大地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村级“三资”管理有章可循。三是着力增收节支。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开展财政资金投入绩效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规范预算编制、预算支出等方面的管理,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逐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推行工程项目决算审计,规范工程结算。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对债务的统计分析和风险防控,全年消赤减债382.21万元。四是完善管理制度。针对巡查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财政资金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降低了财政运行成本。在对财政资金监管上,加强对村级资金、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了资金支付制度,继续深化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不断深化财政预算工作,理顺财政工作,增强财政意识,使财政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化;五是加强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认真做好镇属事业单位和村级清产核资工作;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相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5.围绕作风建设,塑好财政队伍形象。强化财政办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组织新出台会计制度培训,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措施,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完善落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创新上求突破,切实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度财政决算工作也荣获县财政局通报表彰。

各位代表,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财政运行中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根本改变,镇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财政自给能力低,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财政收入减少,民生支出、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财政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增长,本级财政困难大;二是财政供养人员偏多,保工资、保运转负担过重;三是财政管理需要不断完善,预算支出进度较为缓慢,资金使用绩效未达预期,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事权增多,但财力不增,导致事权经费分配不足,绩效考评难度加大;五是我镇面临债务仍然较大,化解债务的能力相对较为弱小。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二年,疫情变化和经济环境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全镇经济恢复基础还不够牢固,疫情冲击导致各种风险不容忽视。同时,随着全国实施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财政收入增长持续放缓,随着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全镇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更加精打细算,严格按照“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讲求绩效”的原则编制,严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化债务防风险”底线,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022年镇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县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时期全镇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挖掘税源,加强资金监管,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

围绕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和我镇实际当年可用资金收入情况以及全口径预算的要求,2022镇财政支出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额3035.8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5.66万元;

2.国防支出5.00万元

3教育支出7.00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2.13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3.47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120.54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65.11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517.4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00.54万元

11预备费36.00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

1.坚持综合施策,完善财政运行机制。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积极利用结构性减税政策助推经济提质发展,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持续抓好税收组织工作,开展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非税收入征缴。二是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领域,进一步增强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密切关注顶层设计,准确把握争取政策资金的方向,抢抓政策机遇。三是要加强对上联络和沟通协调工作。全面准确把握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把改革的政策精神研究透、利用好,争取我镇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利益。强化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全方位多层次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上级更多的理解和更大的支持,最大限度缓解全镇财政的困难现状。

2.坚持征管并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激励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切实培育、壮大收入增长点,增强财政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税收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非税收入征管监督管理要求,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征缴纪律,规范征缴程序,依法打击“偷、逃、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把支出关口,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项目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3.坚持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将更多资金投向“三农”、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优先解决广大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做到保证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始终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相适应,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积极创新民生投入方式,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多元化的民生投入机制,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4.坚持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始终把强化监管作为履行财政职能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控,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继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力度。加强行政资产管理,有效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资金监管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深信,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镇人大的监督支持,要进一步锐意进取、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广开税源,围绕目标任务、服务发展大局,有效推进全镇财政和经济社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高家镇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高家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