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3〕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7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3〕1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07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合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为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抓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根据《丰都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的通知》(丰都林发〔202320号)文件精神,现将《保合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337

(此件公开发布)

                              保合镇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为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有效提升森林火灾防范能力,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维护林区的和谐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绿水青山、促进绿色增长、建设美丽家乡,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二、防火宣传重要时间段与重点区域

防火宣传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村组负责

人、护林员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切实承担森林防火安全巡护,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责。

(一)继续开展防火宣传月活动。3月确定为全镇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月期间,各村(社区)要抓好森林防火宣传,落实好森林防火检查站、守卡人员履职责任;抓好春耕生产中的火源管控、火险隐患排查;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时间段防火宣传。突出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寒暑假、造林季节、农事用火高峰期等时间节点农业(企业)生产和高温伏旱期、持续高火险天气等重点时段的防火宣传工作,倡导林区群众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依法用火。

(三)抓好重点区域防火宣传。在责任区域和入山路口设立固定宣传碑牌,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通过散发宣传单、环保袋、宣传纸杯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充分利用村村通、森林防火检查站等广播,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规章制度,普及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安全避险知识,形成森林火灾预防群防群治的格局。

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宣传工作

森林防火宣传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载体,不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森林防火宣传取得新成果。

(一)开展森林防火五进活动。要以解决最后一公里为重点,推进森林防火工作进村入户,保证宣传效果。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学校宣传的辐射面及影响力,在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中小学生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宣讲因人为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在野外不玩火,提醒家长野外不用火,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的良好局面。

(二)利用传统模式和新媒体平台开展防火宣传。农服中心要利用赶集日、院坝会、集中宣传日等时间,通过散发宣传单、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各村(社区)要根据辖区内农事、林事及民俗等野外用火习惯及方式,适时开展强度大、针对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专项行动。特别要充分利用村广播,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规章制度,普及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安全避险知识,形成森林火灾预防群防群治的格局。

(三)结合十户联防及林业其它工作开展宣传。各村(社区),农服中心要结合十户联防、松材线虫病除治、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等林业工作实际,张贴倡议书,召开户主会、社员大会等院坝会签订责任书,通过落实宣传教育责任人、上岗前进行防火基础知识培训等方式适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要利用森林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时机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四、突出防火宣传重点内容

(一)突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包括《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火。

(二)突出森林防火基本知识与常识的宣传。包括森林火灾预防、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以及非生产性用火的火源管理规定;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倡导文明祭祀,减少林区祭祀用火等。

(三)突出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包括违规用火尤其是违规农事、祭祀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警醒违规用火人员;树立依法治火先进典型,大力宣扬森林防火优秀集体、个人相关事迹等。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如下

长:唐  甜  镇长

副组长:易姜华  人大主席

员:刘远剑  财政办主任

      宋文潮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蒋建华  应急办主任

      郎  波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陈  欢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殷  羽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兼党政办负责人

      周江海  平安办主任

      孔庆富  规环办负责人

      蔡昌军  社保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由陈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农业服务中心全体职工为成员,负责森林防火的日常事务工作。

(二)制定方案,明确重点。各村(社区)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方案,明确宣传重点、细化宣传措施,落实宣传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做好本地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三)深入督查,抓好落实。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将适时成立督查组,定期对各项宣传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达到宣传效果。凡因宣传不到位,检查不细致、整改不彻底而引发森林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肇事者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村(社区)要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做好防火宣传相关信息统计工作,分别于41日和108日前,将森林防火宣传月、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至镇农业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