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3-00016 [ 发文字号 ] 丰医保发〔2023〕25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3-11-07 [ 发布日期 ] 2023-11-22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3-00016
[ 发文字号 ] 丰医保发〔2023〕25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1-07
[ 发布日期 ] 2023-11-22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条例>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中心)各科室:

现将《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2023117

(此件公开发布)

学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工作实施方案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以下简称《经办条例》)作为医保经办领域首部行政法规,标志着医保经办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便利化迈上新台阶,医保经办工作走向成熟、定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确保《经办条例》有效实施,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规范性和便捷性,营造宣传贯彻实施《经办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医保经办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高效便利、安全规范的医疗保障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学习宣传《经办条例》,持续推进用人单位、参保群众、两定机构、经办机构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各级经办人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切实提高广大经办人员依法经办的能力;有效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和广大参保对象知法、懂法、守法水平。

三、时间安排

202311月。

四、工作重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强化集中学习。通过党组会、办公室、职工会等方式集中学习研讨《经办条例》,形成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学习的生动局面。二是强化个人自学。根据学习需要,落实干部职工人手一份《经办条例》电子文本,让干部职工能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经办条例》。(责任科室:办公室、医药服务管理科、综合科、参保科、职工待遇审核科、居民待遇审核科)

(二)开展专题培训。依托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小课堂,将《经办条例》纳入专题培训,引导全体职工全面了解《经办条例》立法精神、立法目的、立法原则,准确把握《经办条例》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经办要求。同时,适时开展知识测试,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责任科室:办公室、综合监管科、参保科、职工待遇审核科、居民待遇审核科)

(三)深入开展宣传。依托3个医保专班,以全民参保计划集中宣传活动为载体,将《经办条例》作为当前宣传重点内容,持续推进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责任科室:各科室)

(四)梳理规章制度。做好与《经办条例》的衔接适用工作,全面排查本部门不符合《经办条例》要求的经办制度和规程,重点包括证明材料超规定、办理时限超限定、跨区办理不顺畅、信息核验不充分、待遇核定不规范、内控管理有漏洞、信息保护不安全等,确保与《经办条例》对医保经办工作的要求保持一致。 (责任科室:各科室)

(五)规范经办服务。履行好《经办条例》明确的医保经办机构信息安全、内控建设、预算编制、信息公开、便利服务等法定职责。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一窗通办,为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内控管理,对重点业务、高风险业务分级审核,定期整改内控检查评估发现的问题。(责任科室:办公室、综合监管科、网络信息科)

(六)强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提升网上办事深度,依托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渝快办等渠道,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优化整合服务流程,全面推进出生一件事”“生育津贴一件事落地落实。有序推进医保服务终端建设,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责任科室:网络信息科、参保科、职工待遇审核科、居民待遇审核科

(七)突出上下联动。导乡镇(街道)经办机构、医疗机构等积极宣传贯彻《经办条例》,在发挥医保经办神经末梢的同时,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同质提升。(责任科室:参保科、职工待遇审核科、居民待遇审核科、网络信息科)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经办条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局(中心)各科室要充分认识《经办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经办条例》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经办条例》的核心要义,认真贯彻《经办条例》规定要求,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推动我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贯彻《经办条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压实责任,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业务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中心)各科室合力抓,确保学习贯彻《经办条例》取得实效。

(三)强化工作落实。《经办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形成贯彻执行《经办条例》的整体合力,推动《经办条例》的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确保《经办条例》实施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