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73P/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丰都统计发﹝2022﹞21号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发布日期 ] 2022-07-0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73P/2022-00025
[ 发文字号 ] 丰都统计发﹝2022﹞21号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发布日期 ] 2022-07-04

丰都县统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统计基础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2019-2022年重庆市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市统计局《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县委组织部的《2022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丰都县统计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丰都县统计局

                           202274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全县统计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使统计工作更好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下统计发展改革需要,制定2022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市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统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不断适应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要求,着力造就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为全县统计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统计法治意识、岗位技能和专业知识水平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着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统计分析研判能力、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施依法统计、科学统计,促进统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素质统计人才保障。

三、具体安排

以针对性、实用性和时效性为原则,根据全县统计系统及县统计局统计专业的特点,以条块结合、分类进行的形式,今年统计系统培训计划安排如下:

(一)思想政治教育

1、培训内容: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学习、政治思想学习、学习强国和公务员公需科目等内容学习。

2、培训对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职工(党史学习含退休党员)

3、培训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宣讲、自学、党校脱产培训。

4、培训时间:20221-12

(二)统计业务培训

1、统计法治培训

培训内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精神。

培训对象:青年干部(主体班)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党校安排

2、专业知识培训

1)各专业年(定)报培训和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

培训内容:年(定)报统计方法制度和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操作流程、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新要求、新变化等

培训对象: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

培训方式:线上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

培训时间:20222月。

21%人口抽样调查培训

培训内容:1%抽样调查相关业务

培训对象:被抽中小区调查员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和分片区指导相结合。培训时间:202210

3)新入库“四上”企业综合业务培训及新入职统计人员初任培训

培训内容:统计工作职能职责、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工作规范、统计职业道德、统计技能等

培训对象:新入职统计人员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结合

培训时间:1-3月与适时培训相结合

4)统计综合培训

培训内容:各专业知识、法制、名录

培训对象:各镇乡街统计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

培训时间:20227月左右

5)国家统计在线学习

培训内容:综合知识

培训对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职工

培训方式:钉钉APP

培训时间:3-12

(三)普法培训

培训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及重要法律行政法规等

培训对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职工

培训方式:集中学习

培训时间:3月、12

(四)其他培训

培训内容:统计局周学习、意识形态、乡村振兴、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文明创建、健康教育、公务礼仪等

培训对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职工

培训方式:以会代训

培训时间:年内适时进行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教育培训工作以局长总牵头,分管教育培训领导具体负责,其余副职领导分工协作具体落实,各培训项目明确专人精心准备、统筹开展。

(二)强化培训质量,提升培训效果。各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要按照培训计划,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对象,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实施,提前准备,认真设置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让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三)强化学风建设,严肃纪律保障。坚持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培训老师和培训学员自我管理,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