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10Q/2024-00039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发〔2024〕13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4-03-21 [ 发布日期 ] 2024-03-22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25410Q/2024-00039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发〔2024〕13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21
[ 发布日期 ] 2024-03-22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4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现将《2024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重点工作清单》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

                              2024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重点工作清单

一、持续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

1.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采取“外出电话核查、在家入户登记、邻居询问验证”的方式,实时掌握脱贫人口务工动态、就业渠道、联系电话等信息变化,于每月20日前动态更新系统中基本信息,为靶向施策和精准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2.严格把控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吸纳人数不低于30%的硬性指标,按照“新建一批 ”“复评一批”“注销一批 ”的原则,持续落实优化就业帮扶车间扶持政策,新创建就业帮扶车间3个以上。与人力社保部门联合开展绩效评估,完成三建乡、栗子乡、双龙镇、保合镇、三元镇、武平镇、名山街道等7个就业帮扶车间复评工作,兑现建设复评资金和带动就业奖补资金。全覆盖核查指导19个就业帮扶车间运营情况,专题研究龙孔镇“丰都县平华商贸有限公司”、兴义镇“丰都县宏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河镇“丰都县一点红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停工车间,提出撤销摘牌建议。

3.加强与发展改革部门、人力社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脱贫人口务工需求,把带动脱贫人口就近务工作为安排以工代赈项目的重要依据,协同推进项目招工组织、用工保障,督促施工单位与脱贫人口签订劳务协议,参与以工代赈项目过程督查检查,纠正带动就业不真实、报酬发放不及时等现象。

    4.配合人力社保部门、林业部门按需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持全县公益性岗位总体稳定,优先安置脱贫人口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建设管理。深度参与乡村公益性岗位过程管理和专项整治,及时纠正查处优亲厚友、轮流坐庄、漠视群众实际需求、挤占挪用资金、拖欠工资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

5.配合人力社保部门挖掘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创业载体建设,不定期向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的脱贫人口优先推送就业信息,确保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保持3.5万以上且不低于上年,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人数同比不下降。每月25日前核实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并更新信息系统。

二、精准落实雨露计划教育资助

1.继续实施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政策,推行“不申请、不离校、不返家”程序,在校学生出具“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在校证明”即可享受相应资助,于4月10日和10月10日前完成资金补贴发放。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发放前的大数据对比,避免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与“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即最高8000元学费资助)”和“民生育才资助项目”重复享受。

2.配合人力社保部门延伸做好雨露计划毕业生后续帮扶,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动态监测,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确保雨露计划和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3.对标乡村振兴审计结果,在5月底前完成对2021年、2022年重复享受“雨露计划”和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的核查整改,并及时足额退回补助资金。举一反三做好2023年重复补助整改。

三、切实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技能

1.采用“自愿申报、竞争入围、优胜劣汰”的方式,把好准入关口,对全县培训机构进行筛选,推荐有能力、有实力、有意愿的优质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力争创建市级培训基地校1家以上。探索促进培训机构跨校组建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培训联盟,做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坚持“学技能、好就业、能创业”为目标,切实强化市级基地校培训管理,进一步完善设备配置,推进培训积分管理,增加课间路演互动。将“重庆火锅师傅”“本土植保员”等具有重庆辨识度、对发展产业有帮助的技能作为培训课程。推行工匠带徒、打开式培训,跟踪推进“培训+”就业服务,探索建立培训就业合作群,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3.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强化产业指导和技术帮扶,每个脱贫村落实1名产业指导员,开展技术服务,培训乡村本土人才。推进落实新农人培训培育计划,对新农人、准新农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监测对象)低收入人群、具有一定规模产业的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4期300人。

4.按照市乡村振兴局的要求,组织完成乡镇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书记的送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