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县政府公开年报

重庆市丰都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1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由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http://www.cqfd.gov.cn)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下载。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引领和倒逼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乡镇(街道)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和目标、责任、措施“三落实”。印发了《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通知》  ,进一步细化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各单位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目录公开相关信息,做好信息公开台帐,县党政信息中心按照公开目录进行按月考核和年度考核。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64号)要求,规范了我县政府网站名称、域名;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搭建了以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主站,各镇乡街人民政府网站、各政府部门网站、部分群团单位网站为子站的站群系统,完善了一体化的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平台,推进政府网站资源整合和共享,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完善了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优化考评体系,坚持做好每月常态化抽查通报和督促整改工作。

(三)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全年召开业务培训会4次,共计培训1600多人次。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失效的要及时撤销。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与咨询、信访、举报等分类处理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制定政务公开专项培训计划,围绕贯彻落实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信息归集方法、信息编制与发布的规范操作技能。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丰都县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4022条,利用政务APP、政府微博、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805条、编制《政府公报》12期,内容涉及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其中,重点聚焦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之外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都进行了公开答复。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全县60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均全部公开,公开比例达100%。全年共公开预决算等信息265条,进一步增强了部门预决算透明度。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8〕28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52号)要求,出台《丰都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丰都府办发﹝2018﹞47号),对工程建设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等各类信息进行公开。在重庆市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全县重大项目计划,利用全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丰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结果进行公示。全年依申请公开“北岸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信息1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工作部署,推进重点领域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目前我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正在建设之中。

按照“谁审批、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推进全县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全县55个县级重点项目均根据各部门审批情况由审批部门负责公开,相关实施单位公开实施情况。在重大项目信息归集上,全年累计在重大项目数据库中归集项目信息85个,总投资2102537万元。每月在重大项目数据库中按期调度项目73个,总投资260385万元。另外,不定期通过手机报、丰都新闻网等信息平台公布重大项目信息60余次。

3.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公开。发布《丰都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修订)》、《丰都县医药产业扶持办法(试行)》、《丰都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兑现工作的通知》、《丰都县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丰都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丰都县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前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23条措施》、《丰都县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奖励扶持暂行办法》、《丰都县新引进骨干企业产业扶持暂行办法》、《丰都县贯彻落实鲁渝扶贫协作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优惠政策文件;对我县2018年签约招商124个项目进行了深入报道。

4.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管理事项改革文件,按照市级统一规范的行政许可事项要素,及时动态调整县乡两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并报经县政府法制办审查和县政府审定后,通过印发文件和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了《丰都县县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版)》(共319项)、《丰都县乡镇(街道)和部门下伸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版)》(共28项)、《丰都县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18版)》(共93项);同时,各行政审批部门在网上服务大厅和实体大厅窗口公开了本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认真清理规范2017年前出台的中市县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文件,并按程序审查审定后公开了《丰都县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目录清单(2017版)》(共110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的乡镇(街道)、部门、领域、事项均达到100%。加强社会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和平台建设,完善“一库一网”(信用信息数据库、“信用丰都”网站)建设,优化提升信用平台功能,采集入库信息37.1万条, 行政许可类1.3万余条,行政处罚125条,率先与“信用重庆”进行信息交互,推送信用信息29万条;积极推广信用应用,在金融领域和政务领域率先应用,有4家商业银行率先开展信用查询,在项目申报、项目招标、社会组织任职、申请贷款等方面运用信用报告,累计打印报告989次、查询报告3.6万次。着力推进“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法院、工商、安监、食药监等部门在各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制度,在食药品安全、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拖欠民工工资等方面同步上线信用丰都网站,“信用中国(重庆丰都)”公示 “红名单”信息218条,曝光失信主体“黑名单”信息67条;1621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工商注册、交通出行;1家采购违规串标企业被县内禁止各类活动,实现了部分领域联合奖惩。加强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相关的学习公开工作,应该公开的事项实现了全面公开。

(三)聚焦政策解读,稳定社会预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大政策发布要同步公开解读信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丰都日报》刊发相关信息60篇(条);丰都电视台所属媒体平台刊播政策类解读信息45条;“重庆丰都”微博微信刊发相关信息12篇(条)。同时,各县属媒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开设“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丰都篇” “在行动” “看效果” “乡村振兴 振兴乡村”“自力更生脱贫 奋发图强致富”“民生实事 为民办事”“山清水秀美丽丰都”“扫黑除恶保平安”“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宣传19个,全媒体平台发布稿件3500余篇(条)。

(四)聚焦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深化网络舆情处置“追踪问效”,妥善处置“非洲猪瘟”等敏感舆情和中市两会期间、“智博会”期间等敏感时间节点网络舆情,涉丰舆情回复(应)率超过90%,重大政务舆情回复、回应率达100%,2018全年无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五)以规范办事指南为抓手,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显著位置,设置重庆市网上政务大厅链接标志,同时在重庆市网审平台丰都节点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咨询电话等信息进行了公示。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三级四同”工作安排,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完善网审平台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丰行服发〔2018〕6号)、《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及标准化工作的通知》(丰都府办〔2018〕50号)。目前,各县级部门累计完善了31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422项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对外公开并上网运行。

全面梳理我县“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编制了公共服务事项“四办”清单,并上网发布。加大“渝快办”宣传推广力度。市委、市政府为满足群众对移动化、便捷化政务服务的需求,打造了“渝快办-政务服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让广大市民知晓和运用,我县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微博、LED显示屏播放视频、通稿开展线上推广,同时统一制作易拉宝、海报、桌牌、安装办事指南、三折页等16000余份宣传资料分发至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各单位开展线下推广。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县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8件。办结率为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县政府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7件,诉讼案件无。 

五、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共办理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0件。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在工作推进中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各单位均为兼职人员,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无持续性,工作培训耗费大量时间。二是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单位认识有差距,积极性不高:一些单位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全面、质量不高;一些单位有应付思想,工作停留在表面,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成旧。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优化网站平台,合理规划信息归集栏,努力为各部门搭建适合信息发布的网站平台;二是深挖信息来源,提高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推进全面信息公开。

附件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2:2018年丰都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2018年丰都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