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县政府公开年报

重庆市丰都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2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由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http://www.cqfd.gov.cn)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下载。
    一、工作开展概述
    2017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严格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0号)精神,认真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做好了服务。  
    (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乡镇(街道)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和目标、责任、措施三落实。各单位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目录公开相关信息,做好信息公开台帐,县党政信息中心按照公开目录按月考核、年度考核。
    (二)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平台,提升集约化水平。
    丰都县辖区内政府网站包括县人民政府网站、各镇乡街人民政府网站、各政府部门网站、部分群团单位网站,县党政信息中心利用一套硬件系统、一套软件系统、一套安全策略将这些网站进行了整合,搭建了以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主站,其它网站为子站的站群系统
    (三)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能。
    全年召开业务培训会3次,共计培训900多人次,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信息化意识、信息归集方法、信息制作与上传的规范操作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更新的政府信息达4954条,利用政务APP、政府微博、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749条,对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多方面政府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特别是为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我们专门开设了行政审批项目目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专题,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及解释工作,引导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划和政策。2017年成功举办了6场新闻发布会。与民生关系密切以及涉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县级相关职能部门,都能积极主动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丰都庙会新闻发布会、雪玉山露营节新闻发布会、都督施家嵌天坑新闻发布会、名山彼岸花节新闻发布会、丰都滑雪场开业新闻发布会、丰都红心柚节新闻发布会等。注重收集涉及重要决策部门的政务舆情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应。2017年,我县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及时回应热点信息300余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获得信息的需要。
    三、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2017年召开了丰都庙会新闻发布会、雪玉山露营节新闻发布会、都督施家嵌天坑新闻发布会、名山彼岸花节新闻发布会、丰都滑雪场开业新闻发布会、丰都红心柚节新闻发布会等扩大了我县旅游、商贸、农产品的知名度,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强预期引导,积极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研究,公开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突出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全年共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统计信息38条,按季度发布经济运行情况4期,并按要求编制《统计月报》12期,《统计年鉴》1期,《统计公报》1期。开发数据丰都”APP,积极主动公开经济运行情况3期;主动公开审计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审计结果透明度,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开常态化。 2017年,公开了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公开经济责任五年轮审规划、财政一体化综合审计等政务信息61条。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根据重庆市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并在丰都政务网上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及时纠正了个别单位不按规定收费、收费不公示及乱收费行为,规范了我县收费秩序。对全县涉企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根据重庆市物价局公布的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对全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对各个单位具体实施的收费项目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并在丰都政务网上进行公开,督促各收费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对本单位收费项目信息(含收费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批准文件文号等)进行公示,并定期进行收费更新。及时转发落实清费减负文件,大力宣传涉企收费各项政策。及时在政务网上转发国家、市价格主管部门关于取消、暂停、降低收费标准的相关文件,督促各相关收费单位贯彻落实;深入企业实地了解政府部门及所属单位是否利用行政职能和行政检查搭车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等情况,并向企业发放宣传单,宣传国家为企业发展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对各项降费减负政策深入了解,确保国家各项降低企业负担政策落到实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汇总行政许可事项3大项、14子项目录清单,并进行公布。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的公开工作,公示项目审批信息104条,公开项目备案信息106条,公开了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0条。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策划PPP项目库,包含项目清单21项,及时予以公开,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和公开,清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形成行政审批清单,经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共384,中介服务事项101项,并逐项编制包括事项名称、实施机关、适用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咨询和监督方式、证件名称等21要素的服务指南(附流程图、相关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错误示例、常见问题解答)和审查工作细则梳理成清单,在县政府网站行政审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中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及时通过丰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网丰都结点集中全面公开。县级39个部门的32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市网审平台运行(6项涉密除外),累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0916项。做好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情况等,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前全县经济稳定增长的22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本县内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手册、组织培训、下乡指导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通过丰都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16条信息,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12条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发布了《丰都县2017年砖瓦窑淘汰工作方案》,依法在政府网站对丰都县汇丰建材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关停、补偿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公示。加大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发布认证认可质量双提升信息动态发布6条;加油站计量执法检查2条;特种设备执法检查公布10条,包括场内机动车辆、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的检查;公开质量违法行为20件,涉及质量、计量、特种设备、标准化等,转载发布了质量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5部。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突出贫困户建档立卡和项目资金计划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将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低保、金融扶贫、就业创业、精准脱贫、养老保险、残疾人救助等政策全面收集整理成册,并将《民生政策宣传策》印发每一户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员;将《关于开展2017年度农村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通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深入各镇乡街(村)通过召开院坝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将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的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将新增和退出的扶贫对象在村、组进行,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公告;项目资金计划文件(包括项目的建设地、建设内容及要求、资金计划等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布,各镇乡街及村居将资金计划文件、项目承建方及资金拨付等情况在镇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以丰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为基础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救助信息。在丰都报、丰都手机报等媒体开辟专栏,每季度公开以城乡低保为主的社会救助信息。在全县30个镇乡街全覆盖建立阳光民政联网查询系统,全面发布民政各项业务信息。在每个村(居)设置社会救助公示栏,及时更新发布各类救助人员、享受金额等信息。丰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救助政策公开,在各类载体上公开发布民政救助政策信息300余条。扎实开展民政惠民政策宣传月活动,发放民政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着重公开救助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享受人员名单、救助金等信息,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促进精准救助。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丰都县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环保局工作站公开全年空气质量日报365条;强化环保审批信息公开,环评、辐射等审批类信息,从项目受理、审批公示到许可结果,实施全过程公开,全年在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100条;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丰都县水环境质量月报12期,丰都县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4期;公开丰都县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对象名单,发布了53家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开设环境违法曝光台栏目,公开环境违法处罚决定书69份,开设中央环保督察丰都专题栏目,公开丰都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情况信息68条;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全年公开河长制工作信息18条。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基本原则、划片范围、入学条件、登记报名、材料提供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分类解答,同时,公开了中小学校的地址、办学资质、学校面积、常年办学规模、师资状况和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12356”阳光计生热线、“12320”卫生服务热线接通率100%,将卫生计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各级医院LED显示屏每日将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进行滚动播出,让群众明白就医;设置院务公开栏,将医院信息、服务项目长期进行公布。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广泛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教育,促进广大群众自觉增强防骗意识。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转发〈重庆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线索提供和举报机制的通知》,同步发布了文件解读;在全县范围内多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50余块,各类媒体宣传30余次,辖区非法集资知晓度调查结果达到90%;及时发布非法集资排查和处置工作信息。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促进房源分配阳光操作2017年累计公开保障住房资格公示信息27条,发布龙河东水天坪公租房837套房源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及时公开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重大项目信息。全年共提供建筑业、房地产业相关信息12篇条,统计分析4篇。对全县建筑业、房地产业形势进行严密的分析,为广大群众提供参考。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安全生产事故快报和调查报告的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了各类预警预报信息163期,公开事故调查报告4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县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2件。办结率为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根据《条例》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县政府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诉讼案件无。 
    五、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共办理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0件。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在工作推进中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单位均为兼职人员,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无持续性,工作培训耗费大量时间。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差,延时发布信息的现象严重。三是部分单位认识有差距,积极性不高,一些单位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全面、质量不高,一些单位有应付思想,工作停留在表面,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优化网站平台,努力为各部门搭建适合信息发布的网站平台。二是深挖信息来源,提高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推进全面信息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