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县政府公开年报

重庆市丰都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渝办发〔2008〕108号),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由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市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丰都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cqfd.gov.cn)上下载。
    一、工作开展概述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进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尤其是在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强化重点信息公开、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领导,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成立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党政信息中心。各部门、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建立相应机构,实行一名领导分管、一个责任科室牵头、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努力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和目标、责任、措施“三落实”。二是出台了《关于印发2015年丰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丰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网上服务任务分解的通知》等文件,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三是印发了《丰都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之以恒、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一是按照国办、市办政府网站建设实施意见,将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各部门、乡镇利用县政府网站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公布信息、提供服务。二是优化了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释力度,扎实办好县长信箱、县长公开电话、便民问答等栏目,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位置,引导各单位抓好行政权责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健全了更新保障机制,县党政信息中心对全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和考评,督促各单位做好日常更新工作,将信息更新落实到子栏目一级,做到每月更新。四是建立了联动机制,增进与政府公报、政府官方微信、丰都新闻网、丰都电视台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之间的协同,丰富了政府网站内容。当前,我县政府网站安全有保障,政府信息量大幅提升,达到了国办检查标准,通过了市相关检查。
    (三)增添举措,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一是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目标,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对96个责任单位进行了业务指导和培训;开展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平台三类清理,印发了《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以及公众评价和回应机制。二是以提升政府信息效率为重点,实施“阳光政务”专项行动,开展“网上行政审批”,做好审批事项的清理、取消、承接、下放及公布各项工作,加快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建立。三是以加强监督为手段,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通阳光政务平台和阳光政务热线,利用新闻媒体开设“正风肃纪曝光台”,受理群众诉求,曝光违纪行为,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工作的推动作用,提升了行政效能。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以丰都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政府公报、政务APP、政府微博、丰都新闻网、电视台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对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多方面政府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2015年度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更新的政府信息达3956条,县政府新闻办共组织策划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分别是2015年中国重庆·丰都庙会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篮球协会29届渝缘杯篮球比赛新闻发布会、“恒都杯”首届中国牛肉美食文化嘉年华新闻发布会、2015重庆丰都雪玉山·高山湿地避暑露营节新闻发布会、第二届重庆·丰都包鸾桂花节新闻发布会、中国首批进口屠宰用牛落地重庆丰都新闻发布会、2015年“丰都红心柚”推介推广会暨三元镇扶贫攻坚募捐仪式新闻发布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丰都服务中心开业新闻发布会,其中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3场,县长罗成同志参加2次。重庆丰都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数237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务信息数650条。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有效回应“紫光蛋氨酸项目发展”“6.1暴雨”“6.30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停车收费”等公众关注热点或热点舆情4次。组织《丰都日报》、丰都县广播电视台等县属媒体刊播户籍制度改革、脱贫攻坚、房地产新政、“十三五”规划等政策解读稿件42篇条。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面推进审批权力公开。由县编办(县审改办)负责通过印发文件和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刊载两种方式公开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由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定期收集相关部门的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及时公开了办理结果。由行政审批部门负责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包括事项名称、审批部门、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证件名称、注意事项、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内容)、审批流程图在县政府网站本部门子站中进行了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累计公开财政资金信息326条。主要包括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财政政策的变动、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内容。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保障性住房。2015年在丰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5条,其中包括丰都县廉租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申请办理办法;位于名山、龙河东、水天坪、石燕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推进情况公示;2015年公共租赁住房拟摇号配租保障对象公示及摇号结果公示等并将以上信息推送到“保障性住房”栏目。二是土地供应计划、招拍挂出让公告、招拍挂出让。分别在丰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丰都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公开土地出让公告和出让结果公告。三是土地房屋征收。2015年全年公开征地拆迁批复44条、征地拆迁公告44条、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批复44条,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4条、征地拆迁“一书四方案”44条。
    4.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情况,包括征收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上级补助、转移、利息等情况。二是公开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情况。三是公开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节余情况。
    5.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文件15份、相关数据50余条,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定期公示救助对象、救助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资金发放等基本情况。
    7.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坚持把招生管理、报名收费、民生资助等与广大师生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并及时公开。全年在丰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118条。
    8.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工作。2015年共发布空气质量365条,水环境质量月报12期、年报1期,污染物排放、污染源信息25篇条,环境重点监管对象16个,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30余篇条,公开区域环境质量状况1期。二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2015年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33份。三是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9.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抽检和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信息,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案件外,主动公开包括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相关行政处罚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60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行政许可信息25条,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动态信息31条。
    10.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社会组织行政审批事项信息。每季及时将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结果信息进行公示,包括成立(变更、注销)时间、名称、登记证号、法人代表、登记地址、受理情况、受理结果等基本信息,全年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21条。二是加大社会组织评估、年检结果、查出结果、项目管理等信息公告、公示,全年共发布12件(次)。三是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县行政服务中心共清理出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36个,待按程序审定后予以公开。县发改委及时公开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本年度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0件,涉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0件。
    三、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5年我县共办理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0件,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0件。
    四、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在工作推进中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网站平台技术力量薄弱,无法满足某些政务公开方式的需要。同时,除党政信息中心有三名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以外,其他各单位均为兼职人员,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无持续性,工作培训耗费大量时间。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较慢,公开内容不成体系,对公众关注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公开较少,为公众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三是部分单位认识有差距,积极性不高,一些单位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全面、质量不高,一些单位有应付思想,工作停留在表面,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着力提升内容质量。二是抓好工作结合。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改革、行政权责清单建立、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等重要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四是严格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激发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五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选准重点领域或重点部门,从县级层面自上而下打造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