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丰委审文〔2022〕3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6-28 [ 发布日期 ] 2023-06-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丰委审文〔2022〕3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6-28
[ 发布日期 ] 2023-06-28

丰都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14日,丰都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丰都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强调,要持续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注重审计成果运用。2022年12月20日,丰都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丰都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报告反映问题11个,已完成整改5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6个。一是非税收入应收未收27384.26万元。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已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补充协议延期征缴,目前已收土地出让价款9512万元,县住房城乡建委已收城市建设配套费310.54万元。二是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13933.03万元。目前,已完成整改10985.26万元。三是违规出借、调度财政代管资金60654.75万元。目前,已收回代管资金借款20454.8万元。四是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610.78万元。目前,已拨付资金66.61万元,其余项目正在实施中,达到拨付进度后,及时拨付。五是未及时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10个。已拟订账户整改方案,待县政府审定后,及时发文归并、撤销不符合规定的账户。六是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丰都贵博·翡翠湾一期项目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缓交期限将于2022年12月到期,目前尚欠889.09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指出的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1个,具体为:丰二中专用账户管理以及资金使用不规范。“学校工会银行账户用于智慧食堂学生充值”一事学校已向县教委财务科、县财政局教科文科、综合科、国库科书面汇报请示,相关部门正与软件公司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三)丰都县乡镇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指出的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3个。一是三元镇人民政府村级产业项目监管不到位。2个项目与实施方案要求存在差距也未验收。目前该项目村、镇、县级均已验收,县农业农村委还未出具验收报告,电箱安全问题正在整改中。二是三元镇人民政府长期应收款678.42万元未及时清理。目前已经清理342.79万元,对尚未清理到位的335.63万元,已组建催收工作小组进行催收,2023年底前拒不履行还款的,将采取法律途径进行追收,力争在2024年底前,实现应收款余额清零目标。三是许明寺镇人民政府未有效加强过程监管。梨园村红梨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滞后且与实施方案要求存在差距,镇政府已对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加快建设步伐,对该项目未完成部分限时完成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审计指出的21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9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2个。一是县供销社社会化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全县新增签约的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部分已将代帐、涉农项目服务和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等事项纳入了服务经营范围。二是三合街道办事处中央投资项目实施进度未达绩效目标。南天湖西路社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工程投资881.4万元,占合同价1041.85万元的84.7%。2020年丰都县三合街道乌龙和四方塘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投资573.96万元,占合同价610.78万元的94%。丰都县雪玉路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投资309.59万元,占合同价594.73万元的52.12%,正在抓紧推进项目进度。

(五)其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3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共审减256.15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审计发现问题33个,完成整改29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4个。非正常经营企业数量多,处置难度大。县国资事务中心、县国资办将根据改革要求,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吊销未注销企业的注销工作。5户企业通过将财政拨入的公益性建设专项资金转为资本公积,增大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接下来,涉及的企业将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制定完善政府建设项目回购政策,规范国有企业资产核算,同时,大力开展国有资产清理,特别是加大“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的剥离清退工作。部分企业应收债权金额大,催收难度大,回收风险高。县丰敦公司应收账款已清理完毕,其余企业正在沟通协调。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因财政紧张,配套资金无法到位等情况导致进度滞后,接下来,县国资事务中心、县国资办将严格执行《丰都县县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丰都县县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强化国有企业投资行为的跟踪问效。

二、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总体上看,在审计整改过程中,多数责任单位落实问题整改、采纳审计建议情况较好,但少数被审计单位的部分问题还需要持续推进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企业步履维艰。如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费应收未收等问题,企业自身经营困难,按期缴费压力大,政府从稳住经济大盘和助企纾困的角度,放宽期限给部分企业缓冲。二是财政资金统筹难度大。今年,我县既要满足合理库款规模,又要满足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财政资金的调度统筹极具挑战。三是部分单位风险意识不强。债务管控力度不够,大量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存在财政资金损失风险。四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理念还需转变。如非正常经营企业数量多、将财政公益性建设专项资金转为资本公积,增大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等问题,还需国有企业结合新一轮的改革重组,进行梳理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县人大常委会关《关于2021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要求,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以扎实的审计整改成效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