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137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函〔2023〕30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3-07-18 [ 发布日期 ] 2023-08-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137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函〔2023〕30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7-18
[ 发布日期 ] 2023-08-30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复函

宣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模式的建议》(第3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帮扶质量成色。根据中共丰都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丰都县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具体措施的通知》(丰委农组〔202221号)文件,明确要求实行干部包片+包村+包户制度,继续对脱贫户进行联系帮扶,原则上帮扶干部每年3月、8月、11月定期走访脱贫户,宣传和推动政策落实。一是各结对帮扶干部,持续对稳定脱贫户、监测户等群体开展监测,定期开展核查,跟踪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监测户由乡镇(街道)按照脱贫攻坚期要求一对一结对帮扶,密切关注,每个月定期走访1 次;三是未在家的通过电话、微信、QQ等进行沟通,及时跟踪排查帮扶对象家庭以收支为重点的动态变化情况。

二、集聚产业发展要素资源,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今年统筹安排涉农资金3.8亿元精准投向特色产业发展,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提高到66.8%,重点补齐产业发展在技术、设施、营销方面的短板。落实低收入人群到户产业奖补资金300万元,助力发展“五小经济”持续深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累计发放2.01户次9.3亿元,累计获贷率稳位居全市第一新开发“肉牛养殖贷”“新农人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发放“新农人贷”5621.23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县农业农村委、县乡村振兴局着力打造高家镇建国村、双路镇莲花洞村、仙女湖镇竹子社区等一批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城乡互动的示范样板。同时,由县农业农委牵头,探索建立新农人+村集体+农户发展机制积极发展探索构建“1+5+X”共富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今年底,每个乡镇(街道)建成1个肉牛共富农场;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飞地发展1亩香葱,50%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1个“共富+”产业,每个村年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村均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

三、完善预警监测精准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五步工作法”,制定下发政策“明白纸”,常态化开展返贫致贫风险研判,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和监测预警,落实网格监测员6924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县累计识别监测对象15394159人,其中稳定消除风险监测对象8232220。高质量完成“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今年共排查各类问题358个,目前整改完成257个,整改完成率72%。梳理编发政策要点,制发《丰都县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具体措施》,建立增收帮扶、政策帮扶、干部帮扶三重监测帮扶机制,对每户监测对象落实帮扶措施3项以上

此复函已经唐克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

                                                                                                                                               2023718

人:张双联系电话:187168568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