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县政府部门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2021年丰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丰都府办〔202163号)文件要求,现将丰都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及普法活动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宣教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及时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推进情况。

(二)全面部署,严格考核。局党委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中心工作来抓,从动员到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学习制度,做到清单式管理落实到责任人,与科室(中心)签订目标责任书,量化目标考核内容,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学习宣传,全面推进普法

(一)大力开展法治教育,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支部主题党日、职工会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党内法规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全年共计学习法律法规15次。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一是结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安全伴我行安全在心中”“禁毒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开展法治政府宣传。二是利用培训班、宣传车、现场会等活动进行现场法律知识宣传。2021年我局出动宣传车到乡镇、企业、农村、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共16场。三是在全县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向各乡镇(街道)企业发放《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市民安全手册》等宣传手册2万余份。四是组织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应急管理人员参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了全民应急法治素养、法律素质和法治能力。五是按照以案释法治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将以案释法纳入安全执法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把普法融入执法检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处罚执行等执法工作各环节,通过执法全过程普法,切实提高了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三、重点群体学法,创新推进普法

一是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会、职工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奋力推动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各执法科室加强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安全发展能力。全年对企业开展5次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培训。三是开展互联网+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开展学习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轮训网上专题培训班等法律法规学习5期。

四 、不断强化依法治理工作

(一)大力强化依法决策。我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坚持合法性审查,常年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参谋作用以及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中的合法性审查作用。

(二)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一是我局按照中市县文件规定,进一步理清了权力事项,对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及各类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时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完成重庆市网审平台的事项配置,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二是应急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比例提升到95%;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到现场的跑动次数压缩到0.05次以下;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提升到70%以上;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已提升到100%

(三)法治机构设置情况。机改后我局设置了宣教法规科,负责安全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承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法律事务。

(四)行政诉讼案件情况。2021年以来,我局收到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均以胜诉结案,主要领导2次出庭。

(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情况。2021年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在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等领域,开展集中宣传4次,出动宣传车19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525日、76日、818日县安委办分别组织召开了3次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五、法治工作保障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我局结合全县行政执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了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证件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组织执法人员多次参加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执法培训,常态化开展执法人员执法实务及执法技能培训,持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

(二)加强执法监管。在大力推行简政放权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监管,切实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的监管力度,努力建设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安全监管格局。自实推行简政放权以来,我局已公开执法检查情况信息350余条。完善了两单一库,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次数和方式,并定期将检查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

六、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乡镇(街道)、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采取了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开展全民安全知识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积极推动建设五进示范点。2021年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28场,参与348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35场,参与573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9场,参与257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105场,参与6000余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44场,参与285人。

七、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二是持续推进安全法治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打造服务型机关。四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五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严格规范执法,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为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20222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