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丰都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日期:2019-02-18

丰都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4日在丰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丰都县人民政府县长  罗 成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着力打基础、抓兑现、促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地发展。

一年来,经济增速稳健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全市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6.8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升至百亿级,同比增长14.5%,增速居全市第2位。进出口总额实现3500万美元,其中进口1150万美元、同比增长83.5%,在渝东北渝东南绝对值居第2位、增速居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8%、10.8%。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优化为14.8:47:38.2,第二产业占据半壁江山。

一年来,发展质量大幅提升。“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力,注销“僵尸空壳”企业127户、个体3007户,收回闲置工业用地12宗,70万平方米存量房全面出清,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8.6%;减免各类税费3.2亿元,兑现奖励扶持资金1.2亿元,市场主体增长11.6%达到50921户。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景区,南天湖景区开园,丰都庙会、中国篮球发展联赛等文体活动汇集大量人气商机,全年接待游客1653万人次,同比增长19.5%。新业态新经济快速成长,电商市场主体增长45.2%达到1228户,新认证“三品一标”9个,牛肉、红心柚、麻辣鸡等特色产品网上交易8.6亿元,恒都公司成为天猫和京东最大生鲜供应商。全社会用电量再创历史新高,大工业、商业、居民用电同比分别增长8.5%、15.4%、15.8%,反映了良好的基本面和经济活跃度。

一年来,发展效益逐步显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271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9%实现31352元,首次突破三万标线,增速居渝东北渝东南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现13044元,同比增长9.9%,增速全市第一;全年脱贫1061户2940人,减贫任务完成率129%,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67%。实现税收21.2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居渝东北渝东南第3位。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到338天。完成棚户区改造30万平方米,新增城区停车位2261个、公共绿地15.3万平方米,实施农房“四改”9.2万户、农村危房拆除重建5331户,基本兑现了年初民生实事承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县政府班子、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定期研究、入户指导等9条措施,强化结对帮扶和行业扶贫。整合涉农资金8.2亿元,到位水利部、枣庄、长寿和大足帮扶资金1.2亿元,集中投入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制约短板。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19963户贫困户、1215户临界贫困户全部因户施策落实帮扶计划,救治重病贫困患者442人,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5%以上,开展内生动力激发活动476场次,加快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取得丰硕战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150人,农村宅基地复垦848亩、收储503户。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313人,促进转移就业1295人。建立“1+1+1”助贷员机制推动金融扶贫,设立3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撬动新增银行放贷2.6亿元。努力发展扶贫产业,引进投资10亿元的颐高田园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农投生态生猪产业、投资10亿元的温氏肉鸡养殖基地等重大项目,创新推行德青源、华裕农科“财产收益、股权收益、工资收益”利益联结模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产业扶贫实效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开局起步。

(二)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首战告捷。强力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办二次回访、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销号率100%。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划分,禁养区90家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减排2.3万头生猪当量。务实推进“河长制”,扎实开展河库治理“利剑行动”,全面完成长江库岸固废、非法码头和清“四乱”专项整治,6艘餐饮船舶全部上岸。完成1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43座小水电生态基流全面放流。100座小型水库全部取缔肥水养鱼。完成龙河、社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在线监测系统。重拳整治机关食堂和餐饮企业油烟109家,路检路查机动车排气1030辆,巩固创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5条、示范工地5个,PM2.5年均浓度下降24.5%。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68万亩。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165.8吨。排查整改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163个。大规模国土绿化新增营造林20.2万亩。

(三)全面防控重大风险,社会安全感指数再创新高。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19.9亿元,暂缓实施无资金来源项目73个,综合施策锁定政府债务规模总量。开展非法集资、网络借贷等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违法犯罪立案48起、起诉17人,化解非法集资案件3起。果断成功处置非洲猪瘟疫情,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大棚房”问题整治推进有力,超目标完成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区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恶势力团伙3个、恶势力集团2个。雷霆开展“渝警行动2018”专项工作,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3%。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攻坚化解率达92.4%,市县级交办信访问题化解率达100%。群众安全感指数提高到99.66%。

(四)强力提振产业经济,产业能级提质提档。坚持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队招商,投资200亿元的中铁有轨电车、旅游小镇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70亿元的莲花山康养项目、投资55亿元的伟光汇通文旅小镇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挂图作战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山鹰国际200万吨包装纸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投资7.2亿元的回山坪风电项目、投资4.8亿元的横梁风电一期项目全线开工,年产600万立方米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年产10万立方米PC构件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强化存量企业运行监测和技改服务,东方希望投入1.2亿元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产值突破50亿元大关,恒都公司全年屠宰肉牛6万头、精深加工牛肉6万吨,培育科技型企业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研发平台1个,新增专利授权251件,有效发明专利48件。工业总产值实现182.6亿元,同比增长11.7%。

(五)强化城乡统筹融合,区域发展均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升级改造全面完工,火车站至迎宾大道连接路、产业大道龙河新城段全线贯通,新增市政干道4.3公里、雨污管网10.1公里,拆除违法建筑5.8万平方米。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开建“智慧城市”大数据过渡机房、政务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和运营指挥中心,“马路办公”成为常态,城市面貌实现新变化。加速打造区域性交通网络,有轨电车、渝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水天坪码头实现运营,改造提升南岸旅游环线、北岸产业环线等干线公路95公里,丰彭路出境隧道全面贯通,新建“四好”农村路814公里。夯实城乡水利基础,梨子坪中型水库实现试验性蓄水,龙兴坝水库大坝填筑至320米高程,沱沱坝、王家山等小型水库加快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新建和改扩建校舍3.9万平方米,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农村学生5.5万人,建成投用龙孔和双龙卫生院,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新建和改扩建乡镇敬老院3所,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81%、76%,符合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100%。

(六)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活力逐步彰显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取消、下放、整合县级行政许可事项52项,开展行政执法作风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三十一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企业设立当日现场办结率98%。审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网审平台运行管理,网上行政审批办结率达99.9%。国企改革成效初显,第一批22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6家,辖区国企“三供一业”和社会职能全面剥离。文旅消费稳健增长,南天湖湖滨公园、天堂谷森林公园、滑雪场运动公园等核心景点建成投用,九重天景区新增绝壁探险等体验项目,雪玉洞完成提升改造重新对外开放,名山“夜游鬼城”上榜抖音短视频全国热度第7位,太平七夕、江池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日益活跃,丰都旅游首次登上央视《城市一对一》,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拉动消费实现80.2亿元,同比增长27.1%。商贸市场持续活跃。粮食物流园装粮1.5万吨,公路港项目完成场平,久桓时代广场、五星级酒店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国际商贸城实现试营业,国美电器、永辉超市进场装修,龙城香街商家入驻率达95%。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商品展会,拉动批零销售总额增长18.5%、住餐营业额增长12.4%。

一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持重大事项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全年向县委请示报告项目建设、资金融通等重大事项157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邀请56名人大代表、27名政协委员列席常务会议。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8件、政协委员提案256件,办理满意率分别达97.5%、100%。严格执行规则程序,坚持发改、财政、审计、法制等部门固定列席常务会,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审计监督成效明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突出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监管、公共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五大领域,接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与此同时,我们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调查、三峡后续、机关事务、港澳台、档案、修志、双拥、气象、消防、地震、应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机构编制、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慈善、老龄、人武、保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来之不易;面对多重困难交织、诸多风险挑战,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稳定向前,来之不易;面对宏观调控趋紧、区域竞争加剧,社会各界对丰都发展保持良好预期,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和县委重要部署的结果,是83万丰都人民拼搏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丰单位、部队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丰都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全面小康目标,丰都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有:产业结构不优、能级不大,经济张力不足,创新创造氛围不浓、能力不强,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财政运行调度困难,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有短板,文旅、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差距;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文明建设存在不少弱项和问题;重点领域改革有待深化,构建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强,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容忽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需常抓不懈。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工作,意义特别重要,任务特别繁重,责任特别重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战略定力和政治智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对我国发展作出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作出“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对高质量发展提出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对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稳定上行,我们拥有诸多可以抓住用好的重大机遇。随着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地落实,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必将为我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带来重大利好;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一批利及长远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生根,一些新产业新业态迅速成长,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速形成;随着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活力逐步释放,新型城镇化、消费升级将全面激活增长潜能,对投资和消费实现双重拉动;随着“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我县与主城的交通、产业融合度越来越高,绿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动力越来越凸显,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空前振奋。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凝神聚力抓发展,矢志不渝谋跨越,向着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对标上级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9%—9.5%之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0.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5%、13%、1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实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年须打好关键仗,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让全体农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深度贫困全面完成减贫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更加重视涉农资金整合,更加精准脱贫项目、脱贫资金安排,全面开展脱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着力夯实脱贫基础,新建“四好”农村路400公里、人行便道400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8处,改造农村电网260公里,新建4G通信基站100个。聚焦三建等4个深度贫困乡镇、28个深度贫困村,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制约因素,一体化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聚焦老年、重病、残疾等特殊贫困人口,下足“绣花”功夫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运用好资产收益、互助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解决特殊贫困人口长效脱贫问题。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降低、也不拔高,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坚决反对垒盆景、做亮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实现减贫3500人以上,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5%以上。

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精准分析返贫原因,精准确定扶贫措施。更加积极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强化外出务工组织、监测和培训,实施家政护工扶贫行动,继续实行公益性岗位扶贫开发、机关事业单位扶贫专项招录行动,继续执行企业招收贫困人口“稳岗补贴”等优惠政策,动态消除有劳动能力的 “零就业”贫困户。更加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做细做实“春风行动”“暖心工程”,全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更加重视临界贫困户、临界非建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进一步细化帮扶政策措施,靶向防止新增贫困。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防止返贫和产生新贫困、提高脱贫质量的关键举措,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以融合发展、园区化发展推进农村产业振兴,全力提高产业扶贫覆盖率和实效性。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统筹整合4亿元以上产业发展资金,紧紧依托农投、温氏、华裕、德青源等国家龙头企业,建成全市畜禽养殖基地县;利用收回的100座小型水库、石板水水库等资源,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机鱼养殖;抓住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大规模国土绿化机遇,发展经果林为主体的林业经济;启动五乡十里红柚长廊、瓦屋山生态茶等产业园建设,发展柠檬、柑桔、花椒、有机米等特色种植业;打造以避暑度假、健康养老和农耕体验为重点的乡村旅游。更加务实推动消费扶贫行动,继续落实单位食堂、批发市场、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合作“订单生产、直供直销”。抓好建场所兴组织、送科技培技能、送文化讲故事、搞创建评先进等激发内生动力措施,鼓励镇乡村创新更多举措激发群众参与,让自力更生、脱贫光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高质量脱贫题中之义,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要因地制宜优化村庄布局规划,分类细化村庄建设规划。全面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处理,开展存量垃圾清理“回头看”,完善运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管理机制,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人口数量选择适宜污水处理技术,多快好省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征求群众意愿实施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加快推进人畜分离,解决好“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旧房危房、废弃圈舍及露天厕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绿化,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评选最干净村庄,确保村容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聚力试点示范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试点示范推进,紧扣20字方针和5个振兴要求,立足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分层分类细化完善 “两镇五村”试点方案,把握好节奏、力度、速度,集中力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全面完成土地、林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有步骤实施林票、地票制度,有计划扩大“三变”改革试点范围,深化涉农项目财政补贴资金股权化改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兴乡“三乡工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加强乡村治理,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好配强致富带头人,强化党组织核心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引领群众参与村务监督,培育知法懂法、信法敬法浓厚氛围,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基本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任务,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持续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决战决胜标志性战役。补齐城镇污水处理提质短板,全面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在线监测系统,全面启动场镇一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全面修复破损管网,确保城市、乡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4%、83%。推进垃圾处理提质增效,全面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90%。推进碧溪河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沿河生活、工业排污口达标排放治理,清理淤积底泥,加快推进库岸整治工程,实施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全年水质稳定达到市上考核要求。推进石板水水库综合治理,高质量完成库周村庄环境整治,运用生物措施降低水体总磷总氮含量,一体化建设截污干管和环湖绿道系统,打造生态渔业和乡村旅游相容相生、互促共进的田园综合体。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下最大决心推进118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完成第二批1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争取政策实施一级保护区生态搬迁,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0%。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在限养区严格清理整治养殖规模、粪污治理,在适养区突出载畜量红线管控、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养殖、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90%、73%以上。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办二次回访、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等反馈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深化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加快核心区、缓冲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拆除搬迁复绿。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全面完成城区餐饮企业油烟整治。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专项治理。开展道路、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治理,争创市级扬尘控制示范道路5条、示范工地5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市上下达考核目标。开展噪声扰民专项治理,县城7个声环境功能区、106个环境噪声点位达到功能区要求。

守住绿色发展本底。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持续开展长江及主要支流“清四乱”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长江防护林建设新增营造林15万亩以上,因地制宜发展笋竹、木本油料等经济林5万亩以上,全力防范森林火灾、松材线虫病等林业生态风险,守住13.6万亩湿地红线,森林覆盖率达到49%以上。强化企业环境信用评估,通过三方协管、联防联治、司法联动倒逼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确保生态空间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积极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成功创建市级生态示范镇5个、市级绿色村庄12个,打造全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示范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建成1个国家级绿色矿山,争创全国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示范。

(三)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坚持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有效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努力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坚决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持续开展非法集资、P2P网络借贷等金融领域风险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善“一债一方案”偿还计划,盘活各类资金资产消减政府债务,综合运用债券置换等方式优化结构、缓解偿债压力;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变相举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评审,全面实施财政绩效管理,坚决避免盲目投资和新增债务。着力防控房地产风险,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住房市场体系、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坚决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铲除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刑事警情同比下降、破案效率同比上升。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重拳整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深化安全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专项整治和检查执法,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死亡率“双下降”。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

坚决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以“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为抓手,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5%以上。持续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实现重点矛盾化解率达85%以上。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整治,实现信访批次、人次双下降。优化访调、检调、公调、诉调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有效遏制集访、非访、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四)高质量提振工业经济,助推制造业集约集群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定位,把技术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围绕资源办工业,全面推进在建和新开工项目,鼓励存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开展技术设备更新,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建成投产牛肉精深加工及冻库、德青源蛋肉加工中心,推进红心柚、花椒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发展现代化建筑产业集群,加快绿岛源皮带廊等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建成东方希望25万方商砼、建典水泥30万方节能环保砖项目,在市政设施、房屋建设等领域推行使用PC构件,引导发展钢构、竹木等装配式建筑业。提升轻工产业集群,促进天海农业酒精项目恢复生产,推动丰泰箱包 “机器换人”,开工山鹰国际200万吨包装纸项目。巩固机电产业集群,开工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加工项目,引导金籁电子、卓工科技等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应用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扩模提质并进,加快发展生物医药、老年护理和中医药制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建设新能源基地,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建成投产回山坪风电、横梁风电,开工建设五洞岩风电。全年工业投资同比翻一番,技改投入同比增长2倍。

促进园区转型提质增效。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完善财税分享政策,加快实现公司化、企业化转型发展,开展投入产出强度、服务效能、营商环境绩效评价,加快建设创新型工业园区。实施关小建大集中入园行动,着力提升工业集中度。实施企业达产达效行动,盘活停产企业,促进正常运营企业技改扩能、达产达效,推动落地项目开工建设、新增产能。接续实施闲置土地、标准厂房清理腾退行动。实施园区拓展行动,加快完善玉溪园区、中小企业园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为新增项目落地留足发展空间。实行园区内环境影响、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文物保护、地质灾害等统一评价评估,最大限度降低运行成本。

开展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定海神针”,围绕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营造大氛围,形成大合力,举全县之力大招商。坚持全县动员、全员招商,突出本籍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行项目储备、定期会商、季度通报、末位约谈等体制机制,全方位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能。坚持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招商,每人每季度外出招商1次以上、每年至少引进1个亿级项目。围绕“一基地四集群”工业布局,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市场潜力大、竞争优势强、在产业链中起关键作用的骨干企业。同步加强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精准招商,大力引进文旅小镇、康养度假、田园综合体、特色种植养殖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全年合同引资300亿元,引进亿元级项目20个以上。

(五)培育激活内外市场,全力促进和稳定消费增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多管齐下挖掘内需外需潜力,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支撑功能。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条政策措施,认真执行市政府支持实体企业18条措施、县级稳增长23条措施,按季清理兑现奖励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努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人才缺、用地难等突出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国企改制重组等重点领域,努力营造重商、安商、护商的社会氛围。持续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完善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促进市场消费增长。夯实消费基础,力争开工中铁有轨电车、旅游小镇和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完工南天湖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建成丰都古城,对外开放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龙河湿地景观廊道,创建1个市级智慧旅游示范景区。提振文化旅游消费,策划完善一日游、多日游旅游线路,研发特色旅游消费产品,鼓励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高质量举办丰都庙会,筹办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5次以上,旅游接待人次突破1800万,实现综合收入90亿元以上。促进商贸市场消费,建成投运国际商贸城一期、古城商业街、公路港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完成戴斯五星级酒店装修工程,开工建设居然之家项目,推动永辉超市、国美电器等大型商贸企业入驻运营。培育居民生活消费,扶持发展健康养老、家电汽车、文化教育等服务业态,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

全力稳定对外贸易。整合组建港务集团,推动实现江海直达,建成水天坪集疏运通道和查验设施,码头年吞吐量突破50万吨,争取查验单位入驻,申请批准水运口岸。巩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成果,帮助榨菜、藠头、肠衣等优势产品拓展国外市场,培育限上进出口企业20家,新增出口产品3个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以上。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以庙会为重点打造一批优势专业展会,扶持县域特色商品参加西洽会、渝交会、西部农交会等大型会展,加快培育外向型实体企业。提速发展电商经济,建成4个乡镇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新增电商市场主体300户以上,持续做大牛肉、麻辣鸡等网销品牌。

(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贯彻落实“一尊重五统筹”要求,加快城市开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城镇一体化管理,统筹好城市与乡镇两个基本面,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推进以一江一河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提升改造。围绕“山城、江城、水城”和旅游文化名城定位,实施长江二桥至长江大桥库岸整治,市场化招商建设集博物馆、大剧院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完成王家渡滨江公园升级改造,建成龙河新城滨江公园,加快北岸滨江空间改造;提速建设丰武路城区段拓宽改线工程,实施龙河岸线环境整治,加快建设滨河公园。加快城市开发建设,建成龙河新城C线道路、龙河新城至双路互联互通道路,加快实施党校迁建工程,提速建设兴都公园大道及西环线,开工建设滨江路至迎宾大道、丁庄至峡南溪连接道,完成棚户区改造18万平方米,储备开发用地1000亩,新开工商品房12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商品房80万平方米。

构建互联互通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抢抓中央扩内需“窗口期”,积极推动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铁公水”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渝万高铁、垫丰武高速公路丰都段开工,提速推进玉溪作业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省道S406丰彭路、国道G348丰都段等干线公路改造,提速推进南天湖至涪陵大木旅游联网路,加快打通南岸旅游环线、北岸产业环线,启动建设城市客运站场。加快城乡水源工程建设,完成龙兴坝水库大坝填筑,建成投用硝厂沟水库及管网工程,加快建设沱沱坝、王家山、观音岩等一批小型水库,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能源保障水平,开工建设乌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横梁风电场110千伏送出工程,积极推进名山、丁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围绕“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深化城镇细管、城镇智管、城镇众管,推进“马路办公”机制化、常态化,接续开展“五城同创”,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实施治乱拆违工程,规范管线空间秩序,大力整治存量违法建筑,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实施街净巷洁工程,全面执行城区垃圾强制分类,提升清扫保洁质量;实施路平桥安工程,修缮井盖、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开展主次干道损毁路面翻修整治;实施灯明景靓工程,消除背街小巷暗盲区,因地制宜完善灯饰工程;实施江清水畅工程,完成高家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迁建北岸污水处理厂,开工北岸北沙沱、南岸丁庄片区污水管网贯通项目,彻底消除城区污水直排漏排。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过渡数据中心、运营指挥中心,运用技术手段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

(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落实中央和重庆市经济体制改革部署,推动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走深走实。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清理注销“僵尸空壳”企业,运用综合标准、市场机制、法制办法加快出清落后产能,多措并举加快去除城区商业地产、水天坪住房和高山度假房库存,统筹运用兼并重组、债权转股权等方式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落实工业电价下调、实质性减税等政策措施,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努力破除人才、市场等要素壁垒。提升产业链水平,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规模集约经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强化技术研发、品牌塑造提升市场竞争力。畅通经济良性循环,瞄准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动态预判调节好水泥、骨料等建筑业市场,畅通生产、流通和市场环节,稳定骨干企业和重点市场运行。

攻坚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县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投集团转型发展,优化完善城建公司、丰敦公司、旅发公司企业营收模式,推进国企市场化运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突出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统一集中监管。全面实施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完善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办法,优化完善国企分类薪酬管理办法,分类分层管理领导班子。严控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建立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制定国有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狠抓放管服改革。围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全面推行“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三十一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围绕“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深化实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推行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分阶段再造审批流程,确保工业投资、小型社会投资、一般社会投资、政府投资四类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15个、35个、50个、80个工作日内。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丰都”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规范服务指南和流程,确保政务服务体系走在全市前列。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精简市场准入、公用事业服务等事项办理流程,打破行业部门“信息孤岛”,解决企业和群众长期抱怨的突出问题。围绕“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坚决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八)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围绕“幼有所育” “学有所教”,新建和改造幼儿园11所、乡镇学校7所,开工建设龙河东小学、峡南溪小学,加快推进培元中学、高家镇第二小学前期工作,确保幼儿园普惠率稳定在90%以上、高考重本上线1000人以上。围绕“劳有所得”,培育创业主体5000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00万元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实现工程建设领域 “两金三制”全覆盖。围绕“病有所医”,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成投用“三甲医院”,启动建设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务实推进“医共体”试点,搬迁建成树人卫生院,确保县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围绕“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启动建设1所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8所,提升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围绕“住有所居”,开工建设厢坝旅游集镇安置房,装修配租水天坪公租房350套,建成入住瓜草湾和峡南溪安置房,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围绕“便民设施服务”,提速建设县城西南片区供水工程、龙河新城供水工程,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公交优先道3公里,新建改建市政公厕10座、旅游公厕18座,建成网上申请、掌上办理、预约服务等一站式智能化办事大厅,加快建设妇女儿童中心。围绕“文化体育惠民”,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100场次以上,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启动国家一级文化馆创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抓经济见政治、抓发展见精神、抓团结见纪律、抓重点见责任、抓落实见效果,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着力提高经济工作能力水平。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市委“三大攻坚战”“专项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县委“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突出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十破十立”“五个结合”上狠下功夫,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二)提高行政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少开会、开小会,鼓励召开视频会;坚持少行文、行短文,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发文规格和文件篇幅。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坚持学习、深入调研习惯,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本领。提升执行能力,让定了干、说了办、马上办成为风气。强化标杆管理,改进督查工作,倡导比学赶超,让勇于担当、奋勇争先成为常态。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动政府工作人员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引领者,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施政能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虚心听取吸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办好办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深化综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坚决查纠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和执法不力、执法违法等行为,让执法权力寻租无门,让守法经营企业省心安心。

(四)强化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公共项目建设等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专项治理,加强脱贫攻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倡导过紧日子。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各种侵占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纠正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奋力推动丰都“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 词 解 释

“两点”定位: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

“两地”“两高”目标: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四个扎实”: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农房“四改”:对农房进行改厕、改厨、改圈、改院。

“专项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四乱”:针对河库保护区进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大棚房”:在农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造成农地非农化的设施。

“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春风行动”:针对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医保提标,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落实家庭签约医生,落实贫困人员免费体检等,全面兑现落实健康扶贫普惠政策。

“暖心工程”:集中救治大病患者,因病施策,统筹控费,力争大病患者自付费用不超过1万元;建立慢病患者长效管理机制,医生对口帮扶,长效指导治疗,有效降低治疗费用。

“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社”:供销社、农商行(原信用社)、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基地四集群”:新能源基地,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机电产业集群、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现代建筑产业集群。

“马路办公”: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及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分析研究城市管理问题及规律。

“一尊重五统筹”: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

一心两极三带:以县城规划区为中心,南旅、北农两个产业增长极,沿长江、渠溪河、龙河三个经济带。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