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丰都县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6-03

6月2日,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小芸通报了《2021年丰都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发布会还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县城区空气质量总监测天数365天,其中优良天数336天,优良率为92.6%,同比减少15天,未发生重度污染天气。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同比增加了1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浓度限值(35微克/立方米)要求。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分别为15微克/立方米、3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有所增长;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为52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度(年均值50微克/立方米)有所增长,所有空气污染物浓度均满足二级标准要求。

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我县主要河流水质评价为良好及以上的断面比例为100%。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长江、龙河2条河流为Ⅱ类水标准,渠溪河、碧溪河、赤溪河3条河流水质为Ⅲ类水标准。与2020年相比,Ⅱ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增加了12.5个百分点,重要湖库地表水水质情况与2020年保持一致,重要湖库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城饮用水源弹子台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与2020年保持一致。4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91.3%,达标率较2020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

声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全县区域噪声监测覆盖面积约9.54平方公里,共设置监测点106个,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52.0分贝。总体水平为二级,对应评价等级为较好。

2021年,对24条道路交通干线噪声进行全年昼间监测1次,每个测点监测20分钟等效声级(dB(A)),覆盖路段总长度17.6千米,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64.4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一级,评价等级为好。

2021年丰都县功能区噪声设置监测点位7个,分别为1类区2个,2类区2个,3类区2个和4a类区1个,监测时间和频次为每季度监测1次,每个点位监测24个小时的等效声级(dB(A)),各功能区噪声监测值满足相应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辐射环境状况

2021年,我县共有IV类放射源13枚,V类放射源0枚,均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全县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电磁辐射设施设备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满足国家标准。

县融媒体中心:每年六五环境日前后生态环境部门都会发布上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报》,里面包含了大量生态环境质量数据。请问杨局长,如此海量数据是如何得来的?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小芸:

2021年,全县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能获取约11多万条环境质量数据。其中,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约8万条、水环境质量数据约2万条、其他类环境质量数据约1万条。这些数据都是通过特定的仪器设备和监测网络获取的。获取环境质量数据的方式主要分为手工和自动两种。监测项目数量、频次也会根据环境管理工作要求有所不同。

其中,空气环境质量状况通过县生态环境局顶楼自动监测点位监测收集,共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6个项目,监测频次为每小时连续监测。

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方面,我县共设置市级及以上地表水手工监测断面14个。全县共监测1个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47个乡镇饮用水源,29个村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共77个监测断面。自动监测方面,共有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其中国控2个,市控5个)。手工监测项目从23项至61项不等,监测频次为每月监测1次。自动监测项目多为9项,监测频次为每4小时监测1次。

在其他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噪声监测网络包括了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106个,交通干线噪声监测点位24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7个。土壤监测网络包括市控土壤监测点10个。

通过全县共200余个水、气、声、土壤的监测点位,形成了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这就是获取各类环境质量数据的基础和“源头”。

县融媒体中心:请问杨局长,2022年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小芸:

2022年,我局将围绕“12345”来开展工作,努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即完成一个目标,提高两个质量,加强三个监管,把握四个重点,强化五项措施。

完成一个目标:即完成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提高两个质量:一是提高城区空气环境质量。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整治建成区内的各种大气污染问题,不断提高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二是提高水环境质量。确保国控市控考核段面“一江四河”水质达标,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集中开展16个集中饮用水水源地隔离防护措施建设。

加强三个监管:一是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重点抓好东方希望、龙璟纸业、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理厂等重点企业的运行监管,加大现场监察力度,并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二是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摸清园区企业排污情况,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工业污染,尤其是新上的氧化铝项目。三是加强行业牵头部门的监管。强化环督办的牵头协调作用,强力推动“百日攻坚”六大专项行动,盯紧住建委的工地扬尘、生活污水处的治理;督促卫健委抓好医疗废水废弃物的处置、农业农村委抓实畜禽养殖粪污排放、面源污染;督促公安局加强社会面生活噪音监管、市场监管局的餐饮油烟排放、城管局的城乡生活垃圾清理和城区道路清扫洒水除尘等,推进联防共治,共建共商。

把握四个重点: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牢牢守住“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二是抓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应急监测等日常监测服务。三是抓好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和应急响应。四是抓好项目申报和施工管理,尤其是要加大向上对接的力度,积极争取中市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

强化五个措施: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办力度。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力度。四是强化生态文明创建力度。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自身建设。

市民:请问李局长, 一年一度的高、中考马上就开始了,为给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生态环境部门在噪声控制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红:

生态环境部门已做好安排部署。

一、在2022年5月23日至6月15日期间,禁止企业在考点学校周围100米区域内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在县城建成区和规划区不得审核通过除抢险、抢修外的夜间施工许可。

二、通过采取单独执法或联合执法方式,重点查处学校周边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环境噪声污染,在高中考期间开展专项巡查,从严查处、曝光违规施工行为,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企业30余家次。

三、成立执法和监测夜间应急值班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开展24小时巡查,每天出动3名执法人员严肃查处考试期间的噪声扰民违法案件,出动2名监测人员,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

四、高考、中考考试期间,还将重点排查考点周边的建筑工地、装修、商场商店广播喇叭的噪声,杜绝噪声的发生,为考生营造一个寂然无声的考试氛围。

市民:请问李局长,我们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环境污染等行为,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小红:

环境污染投诉包括噪声、大气、水、固废、放射辐射、餐油烟、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破坏、畜禽养殖污染等,根据污染主体或行为不同,涉及生态环境局、住建委、城市管理局、规资局、公安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委等多个单位,举报电话较多。当您发现环境污染行为时,可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或是我们环境执法支队电话70702533进行咨询或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