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1

近日,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丰都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发展的基石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丰都县深入推进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积极成效,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十四五时期矿业进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资源安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攻坚期。丰都县结合矿业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从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两个大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提高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结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战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所创新,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编制过程

为加强丰都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促进矿产资源的科学利用,提高矿产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部署,20205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20206月完成了《规划》项目开展了招标工作;202012月县级规划与市级规划开展了对接;202110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规划》开展了技术审查;202212市生态环境局反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202212月《规划》经县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20232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函复同意《规划》通过审查,要求做好规划发布实施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2025年,矿产资源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需求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矿业高质量发展布局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矿产资源领域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2处,新增水泥用灰岩资源量5亿吨,新增饰面用灰岩资源量300万立方米,新增地热资源10万立方米/合理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总量不超过2300万吨/年,水泥用灰岩开采总量不超过1000万吨/年。适度控制采矿权数量矿山数量不超过44个,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65%

(二)总体布局。根据丰都县矿产资源的禀赋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市级矿规的规划布局,大力支持天然气、页岩气的勘探;做好水泥用灰岩的资源接替勘查和加快推进地热的探矿工作;重点开采石灰岩、砂岩等县内优势矿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升矿业的集中化、规模化效应;稳步推进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

(三)矿产资源勘查。大力支持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勘查区块,积极引导饰面用灰岩、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设置探矿权;开展石灰岩、砂岩矿产资源可利用性调查评价。《规划》共设置勘查规划区块2个,其中水泥用灰岩勘查规划区块1个,饰面用灰岩勘查规划区块1个。

(四)开发利用与保护。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强度,强化矿业权准入条件,鼓励矿产资源生产、加工一体化。《规划》设置开采规划区块51个,其中已设采矿权保留16个,已设采矿权调整15个,探矿权转采矿权1个,空白区新设15,规划关闭4

(五)绿色转型发展。坚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治理修复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勘查开发、矿地和谐的发展模式;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健全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监管体系;加强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