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3

一、规划背景及依据

丰都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结合丰都县实际,聚焦短板和发展需求,突出丰都县水网建设,提出水安全保障总体布局,为丰都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本规划是指导丰都县“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安全保障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县和相关单位有序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主要依据。

二、规划指导思想

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立足于丰都县利禀赋条件,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筑牢水安全保障底线,通过抓节水、防洪水优配水、保供水增绿水,全面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提升丰都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5大类共197项具体工程。一是防洪减灾体系聚焦防洪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完善防洪工程建设和非工程措施保障,以三峡库岸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病险工程整治等为重点,全面补齐防洪工程短板。二是城乡供水体系。积极构建以中小型水源工程为支撑、以水系连通工程为补充、以重大农业节水工程为先导的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充分发挥各类水源工程的供水功能。三是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体系。以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基础,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统筹”,突出农业、生活、工业污染“三源齐控”,构建“一城两江四岸”的水生态格局。四是智慧水利及水文化加大高新技术应用,实现丰都水利信息透彻感知、水利数据协同汇聚、水利服务智能支撑、水利业务智慧决策的现代化管理业务链,整体提高丰都水安全监管信息化能力,充分融入并服务重庆市及长江流域水利智慧管理。五是行业能力及科技创新加强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及科技队伍创新。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重大问题,集中解决突出矛盾推进规划实施对接发展规划,预留建设空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水利综合监管要求。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投资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建设,强化科技支撑鼓励公众参与,创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