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丰都综合立体交通网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9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建设现代化美丽丰都的“三三三五”发展战略,根据《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起草过程中,县交通局紧密结合县情,围绕加快交通强县建设,助推交通强市建设,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沿江通道、“一区两群”联结点,加快郊区新城、文化名城、山水智城建设等方面,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市县级衔接性审查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成就

以“打造枢纽、完善功能、建管并重、依法治交”为思路,以交通大会战和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了“内外一体、高效便捷”的大交通格局。

(二)总体思路

总体思路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的总体方向;基本原则为“立足一域,着眼全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建设,远近结合。3条原则;发展目标主要是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一通道一枢纽一中心一基地”,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沿江的重要通道、重庆重要的交通枢纽、连接“一区两群”的多式联运集散中心、江海直达物流基地。

(三)主要任务

一是打通大通道,构建快速网。“十四五”期间,把打通对外大通道摆在优先位置,构建“丰”字型铁路网、构建“井”字型高速公路网、建设“1+N”通用机场,通过快速网建设,实现“半小时重庆、2小时成都、5小时上海”的交通通勤目标。

二是畅通内循环,扩能干线网。构建“一圈两环六射多联”的干线网络,即建设一个绕城快速圈、畅通南北两大产业交通环线、完善六条高速公路射线、实施多条节点联线。

三是城乡一体化,夯实基础网。围绕交通强市“强产业,推动交通多元融合发展”要求和乡村振兴,按照“乡乡三级路、村村双车道、社社通畅路”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实施窄路面拓宽工程等项目,打造最美乡村公路,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建设

四是发展大物流,完善货运网。立足丰都长江干线常年深水良港优势,充分发挥好水天坪作业区枢纽港功能,加快推进航道治理和集疏运通道建设,构建江海直达物流体系,着力打造水上货运物流基地。创新物流服务新模式,打响丰都物流服务“特色品牌”,构建集约高效的大物流体系。

五是做靓大旅游,提质客运网。全力推动人民满意交通建设,健全人性化、便捷化公共客运体系,打造综合性客运枢纽和旅客集散中心,实现多方式零距离换乘,推动构建立体互联的客运体系,促进城乡、区域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六是立足新基建,打造智慧交通。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以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大数据创新应用和新技术示范应用为突破口,立足新基建,应用先进信息技术,逐步提升交通行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交通,实现科技赋能。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丰都县交通强国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丰都交通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路长制”,构建“畅、安、舒、美”的交通管护环境。

二是用好政策支持。加大汇报衔接力度,强化本规划与《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规划等上位规划的对接,主动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市级规划。

三是拓展融资渠道。联合周边积极争取国家及两省市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助基础上,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政府主导、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加强资金、资源、资产的统筹和管理,发挥资金合力和放大效益。

四是优化人才队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联合培养等多种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掌握科学管理知识、有现代经营理念的管理人才队伍,建立起善于拓展研究、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级别人才团队,并保证基层人员具有业务熟练、服务到位,敬岗爱业的职业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