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02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12月启动规划编制以来,县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主要经历了以下个阶段:

一是县卫生健康委协同规划编制机构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邀请公共卫生及医疗等相关领域专家讨论规划大纲,并组织内部科室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对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十四五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完善了规划骨架。二是结合市卫生健康委及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修改完善了指标体系、重点任务等内容,完善了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三是20217月向各部门发出了征求规划意见的通知,并根据各部门的回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20218月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并研究吸收了与会评审专家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五是将规划报县发展改革委与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衔接性审查,并根据规划衔接审查意见再次修订完善。六是根据20211111日县政府规划初审会议有关县领导要求对项目规划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47日,本规划在县政府专题会研究通过。七是20221117日至1218日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集意见,在此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20232月本单位法律顾问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根据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022511通过第十九届人民政府12常务会议审议2022520通过了县委十届常委会第21次会议审议。根据有关会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定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11章,38节。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从发展成就、存在问题、面临机遇和挑战等总结了十三五我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情况,分析有关形势。第二章为总体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思路目标。第三章至第十章为重点任务,从夯实公共卫生安全基石、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事业、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8个方面突出了重点项目及重点发展方向。第十一章为保障措施,围绕强化政府职责、加大政府投入、强化行风建设、强化部门协调、实施科学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举措。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主要指标方面。 “十四五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指标按照健康水平、健康生活、资源配置、健康服务、健康保障”5个方面提出了22指标,根据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指标目标,结合我县2020年实际完成情况确定我县2025年规划目标。具体详见附表。

(二)关于重点项目方面。规划提出重点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17.84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10.33亿元。其中:规划建设类12个,总投资12.09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10.01亿元;储备项目类4个,总投资3.75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0.22亿元;研究论证类2个,总投资2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0.1亿元。具体详见附表。

(三)其他方面。一是规划贯彻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重庆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健康重庆2030”规划》等中央、市委相关政策。二是我委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对比参照了《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等上位规划,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三是在确定规划中2025年目标时,与《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紧密对接,将2035年展望与全面建成与50万人口郊区新城发展水平相适应、功能定位更匹配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