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等七项制度》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20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要求,县司法局牵头起草了《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等七项制度》,以健全我县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明确决策责任,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三、主要内容解读

一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制度。主要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期限等内容。

二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主要明确了应当组织专家论证的范围和程序、专家库建立和管理、专家论证工作程序等内容。

三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主要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责任分工、审查事项、审查程序等内容。

四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主要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的范围、发布主体、发布渠道和方式等内容。

五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主要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归档范围、档案管理责任分工等内容。

六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主要明确了组织后评估责任机构、启动后评估的情形、后评估的主要内容、后评估的实施等内容。

七是丰都县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主要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的范围和原则、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范围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