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丰都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3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127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县科协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科学评估十三五时期全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形成了《丰都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保障举措四大板块构成。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的全域科普新格局,构建良好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丰都作出积极贡献。

2.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类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问题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二)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实施5项提升行动。具体包括: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三)重点工程。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项重点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科普人才规模倍增工程,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共享工程。

(四)保障举措。主要阐述了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以及进度安排。建立丰都县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办公室,加强对科学素质建设的督促检查和目标管理考核。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完善表彰奖励机制,设立县级科普工作奖,落实国家科普工作评估制度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科普投入机制。

三、新阶段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新变化

首先,内涵有新变化。随着社会发展,过去科普侧重传授科学知识,现在要将知识补课转变为价值引领,帮助人民群众用科学精神来引领生活、用科学知识来涵养生活、用科学方法来创造生活。这是《实施方案》强调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作为主线的根本原因。其次,理念有新变化。随着国民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途径正在发生变化,科普已从过去自上而下的教化式灌输转变为人文情怀的融入式服务。第三,机制手段有新变化。机制正在从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向党和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化建设模式转变,手段正在从传统传播形式向信息化全媒体传播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