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8

一、背景与过程

丰都县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和委、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要求,根据2021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文件要求区县编制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丰都县工业固体废物防治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全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行动纲领。

起草过程中,县生态环境局紧密结合县情,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本原则,以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为主线,强化产生源头管控,规范贮存收集运输,保障利用处置能力, 提升全过程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我县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水平,有效防控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丰都“无废城市”建设,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丰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定位

以丰都县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持续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建设和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到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明显下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专业化和规模化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形成完善的源头减量、过程严管、执法有力、后果严惩、风险可控的全过程管理体系,无废城市建设在工业领域取得初步成效,切实保障丰都县生态环境安全。

(三)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控。从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严格环境准入管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严格执行固废经营;排污许可制度提高清洁生产水平,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开展绿色园区建设六个方面实现工业固体废物源头管控。

二是完善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探索建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分类运体系,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存量清零动态化严格落实工业固体废物运输安全制度,进一步强化工业危险废物转移审批监管。

三是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利用水平立足推进绿色制造,鼓励通过改进工艺、提高原料利用率、加强生产环节环境质量管理,提升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水平,推动企业、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持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着力推动资源利用最大化,积极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加快补齐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短板,推进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固废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实施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完善污泥处理处置系统,形成水泥协同焚烧工艺、有氧堆肥工艺为主的利用处置体系。

四是防范工业固体废物环境风险以工业园区天坪组团、湛普组团、镇江组团、玉溪组团企业及长江(丰都段)沿岸为重点区域,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升危险废物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监控和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企业依法向公众公开存在的环境风险、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快推动7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规范化建设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精细化分类管理,实行安全分类存放,禁止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混入,严禁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贮存管理。

五是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加强环境执法和固体废物管理机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配齐专职管理人员或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参与固体废物管理。加强·体废物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人员污染防治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统筹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各项工作,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各项任务的实施主体,加强互动协作,及时通报、交流信息,努力构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监督考核。制定科学、规范、严格的规划实施年度评估考核机制,规范督查方案和目标考核办法,完善多部门联合监管、专项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管方式,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巡视督查,及时评估总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等落实情况。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严格执行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实现项目达标达产。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的科技研发投入,积极鼓励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试点和示范推广。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新闻媒体及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资源,积极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普及宣传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危险废物及其危害的认识,增强公众法治观念和污染预防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