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30

一、背景与过程

《丰都县“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依据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有关固体废物管理及“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结合丰都县固体废物管理的实际情况,充分衔接丰都县“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文件的建设目标,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丰都县无废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

起草过程中,县生态环境局紧密结合县情,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城市发展与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一城一枢纽四基地”发展定位和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目标,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载体,通过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高水平建设“三峡库心”,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建设任务

一是强化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严格产业环境准入,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实施“绿色园区”建设,促进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巩固绿色矿山建设成效。

二是强化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完善生态农业产业链推进绿色健康养殖。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农膜、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水平。

三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实施农村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提升生活污泥处理水平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

四是推行绿色建筑打造绿色建材产业集群以南天湖度假区、双路镇九重天景区、武平镇雪玉山景区为代表,打造装配式建筑民俗试点示范,争创市级试点示范县。强化建筑垃圾收集和利用推进建筑垃圾综合整治。

五是以社会源危险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为对象,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风险防范能力。

六是深化全民共建共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及公众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行动体系,渐次推进一批“无废城市细胞”的创建。

七是强化与毗邻区县及南充等地“无废城市”合作交流,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环境风险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监管协作、联动执法和应急处置等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部门责任清单和工作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要求,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资金投入保障体系强化政策性补贴及奖励资金执行情况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制度,确保资金合法依规高效使用。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强化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人才培育。

四是抓好宣传引导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协同运作,企业与公众积极参与的“无废城市”宣传体系拓宽宣传渠道及形式。

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无废城市”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强对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