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7-04

20226月,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丰都县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丰都府办〔20226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显得尤为重要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特别强调“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林草兴则生态兴”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林业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为科学指引林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丰都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明确丰都林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根据《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重庆市十四五林草发展规划》等相关上位规划,充分衔接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行业相关规划,编制完成《丰都县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预计实施营造林70万亩左右,全县森林覆盖率在53%以上、力争达到55%森林蓄积量达到885万立方米,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11.25%,森林火灾受害控制率在0.3‰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在3%以内,林业及相关产业总值达50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10%左右。

(二)发展定位。建成3个示范:即:重庆市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程示范区、重庆市林产品加工贸易示范基地、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

(三)规划布局。遵循我县自然山水脉络和资源产业分布,按照三区(县域南岸山水林湖生态保育康养区、长江流域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县域北岸特色生态产业优化发展区)三带(长江、龙河、渠溪河碧溪河生态发展带)四屏(以七曜山、方斗山、蒋家山、黄草山为生态屏障)多点(7个自然保护地)的空间布局,走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综合提升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

(四)重点任务。按照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林业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本规划包括林业生态保护、林业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惠民、生态文明惠民、林业能力建设、深化林业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

1.林业生态保护。主要包括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物种多样性保护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2.林业生态修复。主要包括生态廊道修复、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3.生态产业惠民。主要包括生态产业体系构建巩固生态产业发展基础突出生态产业发展重点

4.生态文化惠民。主要包括生态文化载体建设生态文化活动创建生态文化理念传播等

5.林业能力建设。主要包括积极开展智慧林业建设林业资源监测能力提升、提高种质资源保障能力、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林业安全生产、林业执法能力提升

6.林业改革创新。主要包括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推进林业“放管服”健全生态保护监管机制、健全生态修复激励机制、健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林业科技创新等。

三、规划项目情况

“十四五”期间,策划项目34个,总投资为172842万元,其中:拟争取国家资金50239万元,占总投资的29.07%;拟争取市级资金31471万元,占总投资的18.21%;拟争取县级资金8858万元,占总投资的5.12%;拟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金82274万元,占总投资的4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