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11

一、背景与过程

《丰都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等文件进行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丰都县科技创新的发展基础、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全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起草过程中,县科技局紧密结合县情,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相关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系统谋划产业链,科学布局创新链,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和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不断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更加活跃、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为丰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把丰都建成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进程中凸显科技创新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实现全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资源不断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更加活跃、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和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35年,实现全县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达到渝东北片区第一方阵,全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全市中等水平,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蒸蒸日上,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亮点纷呈。

(三)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和市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化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方位提升创新载体功能,推动全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是壮大科技企业队伍。根据企业成长链,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

三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创新需求,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重点产业全面开展产业链、创新链的补链、强链及融合发展,有效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发展民生科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围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生态环保等重大需求,不断用科技力量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加速引育创新人才。瞄准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兴丰”战略,实施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主动性,加速集聚各类创新人才聚集,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六是加强科技金融赋能。发挥科技金融对科技创新的重要助推作用,壮大科技投资基金规模,构建丰都县科技型企业上市储备库,鼓励银行开发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产品,完善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对接机制,形成完备的科技金融生态,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七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深化创新开放合作,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科技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在科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中。成立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加强要素投入保障。加大县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县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对国家、重庆市布局及批准建设的科技创新基地、平台等,按规定“一事一议”给予支持。相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各类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重点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创新主体科技投入激励政策,实施分类分档奖补,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

三是健全监督评估机制。明确“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责任分工,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和中长期目标。加强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健全成效考核指标内容,优化考核奖励制度。发挥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作用,加强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跟踪问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