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6

一、起草过程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202012月县应急管理局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委托重庆科技学院为规划编制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并组建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班负责,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0215月形成《规划》初稿,此后我局严格对标《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并做相应优化调整,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方面与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衔接,同时2次向县属各部门和各个乡镇(街道)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经应急局党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2330日唐守渊县长组织专题研究《规划(送审稿)》,424日县政府第十次常务会审议通过《规划(送审稿)》后, 520日县委十五届常委会第21次会议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审议,根据常委会会议意见再次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523节。第一章,应急管理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主要分析“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存在的短板,面临的发展机遇。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为主要任务,包括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应急管理工作保障基础、增强各类灾害事故抵御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增强应急保障形成响应合力、提升应急综合保障专业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等七方面内容。第四章为重点工程,包括自然灾害防控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应急与城市安全运行工程、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功能提升工程、应急宣传教育工程、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等七方面内容。第五章,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规划》主要指标说明

《规划》设置了6个核心指标,规划6项核心指标全部衔接对照市级规划标准,一是为反映安全生产总体状况,设置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三个约束性指标。二是为反映自然灾害总体状况,设置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和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三个预期性指标。

“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9%

约束性

2

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3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7.5%

约束性

4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的比例

≤1%

预期性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人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人

预期性

(二)《规划》重点项目库说明

一是自然灾害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风险数据库,编制灾害风险图;建立各灾害风险管控部门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风险数据共建共享,实时接入。二是智慧应急与城市安全运行工程。依托丰都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应急板块功能应用接入。按照标准化建设标准建设县应急指挥中心,按全市统一要求建设各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通过县应急管理及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集应急指挥协调、演练指挥、物资装备储备、教学培训及基础训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三是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为县级应急管理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配备应急救援装备,以及应急救援队员的个人防护装备等;推进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驻训基地建设;开展安全监管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配置补充执法装备、服装及车辆。四是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程。建设县应急管理及物资储备中心和各乡镇(街道)规划建设储备点,形成覆盖全县的应急物资装备保障能力。五是应急避难场所功能提升工程。新建应急避难场所5个,改造升级应急避难场所5个。六是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加大在水旱灾害频发乡镇(街道)抢险救援装备投放,并开展针对性培训演练,全面提高抢险救援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七是应急宣传教育工程。依托县应急管理及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应急体验馆建设,开展事故灾害应急培训、实战训练、应急救援演练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