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丰都县法院健全审委会典型案件挖掘指导机制,重点打造高质量优秀案例

日期:2022-12-27

丰都县法院完善审委会典型案件挖掘机制,优化优秀案例培育路径,通过明方向、增实效、提质量,推动优秀案例成果培育工作实现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的新转变。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审委会典型案例挖掘指导职能

制发《关于加强审判委员会培育打造优秀文书和典型案例的通知》,着力健全审委会典型案件挖掘机制。审委会就提交讨论的法律适用意见分歧较大、案件事实政策性较强的案例建立台账,提出典型案例培育方向,在审委会纪要中一并告知承办法官。制定实施《关于打造重点优秀成果的指南》,从典型案例等优秀成果体例解读、重点成果报送时间表、编写格式、编写要求等方面细化指引。机制建立以来,录入台账案件9件,提出培育建议9条,作为重点成果报送6件。

(二)强化审委会典型案例编写过程参与

对进入台账的案件,承办法官首先对照优秀裁判文书的标准认真撰写裁判文书,撰写过程中按庭室分类由一名资深审委会委员指导,合力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并在案件生效后一周内将裁判文书发送至审委会秘书,作为备选优秀裁判文书上报。承办法官及时与专职调研人员沟通联系,按照审委会纪要中载明的典型案例方向,在案件生效后一个月内撰写相应政策性案例,审委会秘书收到反馈后一周内与供稿人员详加核实讨论、持续修改完善,合力推动优质案件转化为优秀成果。今年以来,累计重点编选优秀裁判文书备选5份、典型案例备选6个。

(三)强化院庭长对典型案例编写的监督管理

院庭长从严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上述纳入台账的案件,定期跟踪督促文书制作和典型案例编写工作,及时掌握案例培育进展情况,确保审委会提出的培育意见落地见效。因怠于履行典型案件报告义务导致应纳入典型案件台账而未纳入,或未按照审委会要求撰写文书和案例等情形,院庭长督促指导承办法官尽快完成,未完成的按照相关规定启动追责惩戒程序。同时,院庭长加强对典型案件庭审活动的监督管理,主动参与庭审观摩评比活动,在庭审细节、庭审驾驭、庭审用语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确保案件审判程序正确、审判流程规范、审判质量提升,为打造优秀案例夯实基础。

二、创新特点

(一)审委会职能作用转型

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健全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更加注重审委会宏观指导职能的发挥,不断激活审委会的正向功能,加强审判经验总结,及时研究解决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近两年来,审委会讨论通过与审判工作相关的规范性文件24件,讨论优秀案例8件,指导制定《关于打造重点优秀成果的指南》,提出优秀成果培育建议9条,逐步推动审委会实现从“个案裁判”到“类案指导”的理念更新,从讨论个案到总结审判经验的功能转换。

(二)优秀案例培育路径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以前优秀案例培育工作存在的方向意识弱、报送数量少、质量水平低等问题,紧紧依托审委会职能作用,创新提出“方向指引素材储备产品加工能力培养”的优秀案例培育路径。充分发挥审委会总结经验、指导审判职能作用,为案例打造提供方向。重点关注审委会审理的法律适用意见分歧较大、案件事实具有政策性案例导向的案件,不断扩充“素材库”。聚合审委会委员、资深法官、研究室等专业力量,共同提升案例撰写人的专业水平和文稿撰写能力,确保进入台账的案件向优秀成果转化。

(三)案件监督管理方式加强

进一步加强并创新案件监督管理方式,院庭长对典型案件除通过“三会”机制,查阅卷宗、查看案件流程等方式监督管理外,还可通过审委会对纳入优秀案例培育台账的案件进行指导,对编写培育情况予以跟踪监督,监督管理内容涉及案件进展情况、案件庭审办理情况、裁判文书制作、案例文稿编写等方面,实现对典型案件全流程全方位监管,促进院庭长监督管理作用有效发挥,确保案件审判质效提升。

三、实践效果

(一)优秀成果数量显著提升

立足审委会工作运行实践,坚持案件管理与案例发掘相结合,促进全院各条线涌现出一批质量优的精品案例、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共培育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2篇、优秀庭审三等奖2场、最高法院典型案例1个、重庆法院典型案事例7个、优秀司法建议1篇。

(二)审判案件质效持续向好

通过审委会听取审执工作汇报和类案研究讨论,总结提炼裁判规则、裁判思路、裁判标准,形成类案裁判指引。强化典型案例等优秀成果的实践运用,为后续同类纠纷做好示范判决。

(三)干警调研能力逐步增强

在发现判断、培育打造优秀成果的过程中,通过审委会委员的“传帮带”作用,承办法官、法官助理的调研写作能力、裁判技能、政策掌握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被市高法院表彰调研先进集体1个、调研先进个人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