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丰都县:打造“丰速度,助您行”营商环境品牌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日期:2022-09-28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体现一个国家、地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丰都县从市场主体角度出发打造“丰速度助您行”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持续提升企业感知关注企业诉求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丰都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点工作首位,结合丰都县实际情况,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问题督查整改工作。各部门齐心协力、迅速响应、积极配合,目前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效

01 创新体制机制,画出亲商重商“同心圆”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的丰都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发展改革委设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营商办),全面统筹和推动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出台《丰都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着力点、以高水平推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为支撑点,加快推进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鼓励探索创新,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丰都县营商环境整体优化,使全县营商环境更具竞争力,打造投资更便利、审批更效率、服务更规范、法治更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图为:国家卫生县城 (黄白杨 摄)

全面督查,瞄准难点痛点

县营商办会同县督查考核办等单位,积极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每季度开展督查,通过企业问卷调研、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各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等方式丰都县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的诊断和评估。同时通过集中收集各部门的创新办法优秀做法和潜在问题及时共享各部门学习借鉴。截至目前75项”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已完成其中的41项,其中34项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20条”创新试点亮点工作已完成其中8条,其余12条正有序推进当中

设岗立哨,前移监督关口

进一步畅通信息收集和监督投诉渠道,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促进公务人员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丰都县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方案》,聘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为县营商环境观察员首批12位观察员8月底正式启动营商环境观察工作,首批重点观察部门32个,跟进观察企业和重大项目共33个,其中与县纪委监委联合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12个。透过营商环境观察员,及时收集反馈企业或基层的诉求,并由点及面层层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让政府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02 再造审批流程,谋求服务更优“公约数”

开办企业三小时,打造最优审批程序

围绕企业开办涉及的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员工社保登记、单位公积金账户设立和银行开户预约等事项,制定群众开办企业“营业执照+X”需求清单,进一步畅通协调机制,增强开办企业工作合力。全面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员工社保登记、单位公积金账户等业务申请端口,可实现同步申请、同步办理或是分时申请、分时办理。制定《丰都县开办企业3小时可办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力度,畅通部门间数据共享通道,为申请人提供稳定、高效、好用的服务。20221-6月,企业开办户均处理时限为1小时45分钟。

丰都县南家嘴畜禽养殖场于202257日上午9:50提交企业设立申请、税控设备领取申请和公章刻制申请,当日上午11:17已将全部资料送至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各流程耗时1小时26分,整个流程“一窗办结”“零跑腿、零费用”。同时压缩开办企业申领发票时间,实现半天领取增值税发票。重庆市丰都程波食品有限公司于2022617170115秒由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接到纳税人申请领购发票,在1小时之内纳税人就领取到所申请的增值税发票。

图为:市民提交用水申请表(郎宵 摄)

智慧赋能,招标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全面实现建设工程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智慧交易平台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积极使用远程电子评标、大数据等智能交易技术,大力提倡采购高新技术及节能环保产品,运用电子化保证形式,积极开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交易资源互通互享工程建设。20221-6月,完成建设工程电子化评标项目20个,节约资金达5061.78万元,节约率达21.19%,与四川南充市等5个地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个。

图为:丰都县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开标现场

创新“令状式”裁判文书,小额诉讼再提速

为明确小额诉讼案件适用令状式裁判文书的告知、质证、审核、宣判、送达等程序,强化“简繁”衔接,做好相关数据统计、研判等工作,有效减轻法官工作量、提高裁判文书的可读性、推动繁简分流、提升小额诉讼审判效率,丰都法院印发《丰都县人民法院关于推行略式民事裁判文书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推行令状式裁判文书,有助于充分挖掘小额诉讼程序的制度优势,发挥其高效率、低成本的功能,同时确保程序简化兼顾公正与效率,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期待和对自身权益保障的期盼,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对实现设立小额诉讼程序“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资源”的初衷具有重要意义。20221-6月,法官助理拟写令状式裁判文书475份,占比95%,服判息诉率为94.15%,严格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93%

图为:丰都县法院走访民营企业 

03 发挥桥梁作用,奏响政企互动“交响乐”

直达快享,“人找政策”变身“政策找人”

为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申请政策提供咨询和帮助全面整理目前正在实施的稳企惠企政策,编制形成《丰都县稳企惠企政策汇编》。将现有政策划分为税收减免、金融信贷、社保就业、产业扶持和其他纾困政策5个板块,详细说明各政策的内容、有效期、办理要件、办理流程、责任单位等操作细则,且随着政策的变化进行动态更新。同时成立各部门联合调研督导组,定期开展书面督查和实地督导,对标对表各项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应企业的摸底和核查,及时调研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排查堵点难点,及时调整优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通过“一企一策”开展好相关政策辅导,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明确标准、简化程序,使稳企惠企资金尽快直达市场主体

稳企纾困,破解企业“急难愁盼”

为保障企业职工的权益,减轻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压力负担,20221月至8,丰都县共588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476万元,稳定岗位15373位于水天坪工业园区的名丰服饰是一家成衣加工企业该企业主要为安踏品牌从事来料加工生产投产5年来工人常年保持在210人左右今年企业符合政策条件获得了一笔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企业对劳动密集型的技术工人要求较多该补贴更多用于员工技能培训提升丰泰箱包厂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在岗工人300余人,其中有220人符合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条件今年该企业享受补贴共51618元用于缴纳员工五险这也是他们连续6年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累计享受返还补贴共26万多元。“稳岗补贴有效的帮助企业平稳过渡、稳定群众就业

图为:县工商业联合会中秋茶话会

提振信心,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县营商办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启动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宣传工作,在全面完成标语、横幅、显示屏等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抖音、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将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成效、政策带到百姓身边,让企业充分了解助企政策。本土网红“工地夫妻刘大师”营商环境短视频点击量达到62.9万人次;各部门陆续开通账号积极宣传,首个“丰速度助您行”抖音短视频浏览8.8万人次,县税务局涉企税务直播吸引200多家企业全程参与;后期将持续推出各部门“抖音”短视频进行营商环境工作宣传,预计全年新媒体短视频总浏览量将突破200万人次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