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19-005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9-03-1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19-005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19-03-18

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及鬼城庙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清明”即将来临,加之我县“鬼城庙会”也即将召开,根据市、县森防指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切实抓好清明及“庙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

森林防火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土生态安全和林业事业发展,以及本次庙会的安全顺利举办。各村(居)委要充分认识加强“清明”和“庙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克服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早对“清明”和“庙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清明”和“庙会”期间森林防火的绝对安全。

二、加强宣传,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各村(居)委要在“清明”和“庙会”前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要充分利用村社干部会、户长会、社员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和宣传栏(单)、宣传车、警示牌、标语横幅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规章,努力普及防扑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变堵为疏、疏堵结合”,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同时,要加大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强化管理,坚决杜绝火灾隐患

各村(居)委要认真落实县、镇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清明”和“庙会”前,各村(居)委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涉林重点部位各种安全隐患和各项预防措施的开展情况,扑火队伍准备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在重点林区、森林旅游景区、坟山墓区、山脚林缘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要增加巡查护林力量,加大巡查护林密度,消除监管薄弱环节。同时,加大对残障人员、流浪人员,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监护力度,明确监护责任,落实监护措施,严防其引发森林火灾。

四、科学扑救,确保森林火灾扑救安全

“清明”和“庙会”前后,各村(居)委要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督促所属森林防火群众队伍提高警惕、加紧备战。要按照属地管理、科学应急、安全扑救、高效处置原则,抓实森林火灾应急响应,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迅速出动森林火灾群众扑救队伍,应急队伍要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盲目指挥、仓促上阵,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资源的损失。

五、加强值班,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各村(居)委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离岗、漏岗。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时限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扑救进展等情况,对迟报、瞒报火情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