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7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关于在全县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丰都县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在全县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县市场监管局、县经济信息委、县公安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国资事务中心、人行丰都支行: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教育部等21个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市监质发〔202276号)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等23个部门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质量强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构建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推动全民质量意识增强,推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推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动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提高,推动经质量效益型发展,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批质量主题宣传。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立体化的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户外LED屏、市内显示屏、广告牌、宣传栏、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在本县区域、本部门标志性建筑、广场、商圈、社区、学校、景区、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等人口密集地方展示质量月活动主题和宣传口号(附件1)。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等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推动质量强市建设新成就和质量提升优秀案例,分享推广一批质量创新典型成果,公布一批打击质量领域违法行为的成果和典型案件。

(二)组织一批质量特色活动。各部门要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实施,出台一批推动质量变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开展一批助企纾困的质量改进活动。举办QC小组成果发布或QC小组经验交流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组织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带动市民和消费者进企业、进实验室认识质量、了解质量。开展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质量工作经验分享活动,带动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开展质量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举办质量访谈、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品牌)故事演讲或质量绘画等群众性活动,开展消费品召回、家用汽车三包等质量普法宣传活动。

(三)实施一批质量提升行动。各部门要对照今年质量提升行动目标,围绕重要产业、重点区域,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加快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探索制定行业或领域质量提升作业指引,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共性问题,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关键技术质量攻关和重点企业质量诊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水平;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行动和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推广绿色建造技术;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发挥在渝中央企业、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和质量标杆企业、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四)解决一批质量发展难题。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站点)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积极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效应,增强基层站点服务能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等活动,持续加大为企业办实事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难题和共性需求,助力企业提高抗击疫情等风险的能力。围绕市场主体需求,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帮助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强化质量监管效能,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质量关键小事,构建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五)开展一批区域质量交流活动。加强川渝地区质量合作,签署区域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动区域质量协同发展,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企业质量管理、质量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深度合作。鼓励相关区县与四川省毗邻市县联合开展质量月活动,加强区域质量领域交流互动,形成区域质量合作新成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的工作协调,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统筹做好质量月活动策划实施。要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会议、活动审批制度,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要加强安全管理,部署消防、交通、防踩踏、防火灾、防中暑等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事故发生。

(二)强化协同治理。加强部门间工作联动,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推动各领域企业普遍开展全员参与的质量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质量诚信 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推动群团组织在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等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三)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活动重心下移,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让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县级相关部门要注重总结质量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于105日前将本单位开展质量月活动总结材料、有关图片和视频报送县市场监管局。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厉行勤俭节约,简朴、高效开展活动,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坚持企业、群众自愿参加的原则,不干扰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禁借活动名义向企业摊派收费、搭车收费。

联系人: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刘亚华;电话:70708552

附件:1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和口号

22022质量月县级相关部门开展的主要活动

32022质量月县级相关开展的特色活动

42022质量月相关企业开展的自选活动


丰都县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2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