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丰都>丰都县情

丰都县情

日期:2024-01-01

丰都古为巴子别都,公元90年置县,1958年周恩来总理定名丰都,辖30个乡镇(街道),总人口85万,面积2901平方公里,是特色旅游县、重点移民县、原国家级贫困县,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丰都地处重庆地理中心、三峡库区腹心。丰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城市、一区两群联结点,距重庆中心城区、万州区、黔江区车程都仅需1.5小时,长江岸线47公里,具有长江黄金水道深水良港,常年可泊5000吨级以上货船。

(二)丰都是重庆历史文化的书签。素以5000年凤凰城、2000年县城、1000年鬼城闻名天下,出土的巴渝神鸟是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可移动文物量(5.4万件)占全市近十分之一,不可移动文物点(1104个)占全市4.1%,拥有国家级非遗1个(丰都庙会)、市级非遗16个。

(三)丰都是重庆的绿电池。已建成清洁能源总装机61.7万千瓦,年发电17.5亿度,可节约标煤54.2万吨;其中,风电装机35万千瓦,占全市五分之一、居全市第一。正加快推进全市第二个、装机量全市最大(1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项目,同步启动装机44万千瓦的风电项目、34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建成后年发电18.1亿度,可节约标煤57.2万吨。

(四)丰都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屋顶花园。海拔1000米以上最具开发价值的高山旅游资源占全市10%以上,拥有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重天4A级景区等旅游景区,有三抚林场、雪玉山、太平云海、盐马古道等高山旅游资源。

(五)丰都是重庆中心城区的菜篮子。丰都肉牛年存栏16万头、出栏8万头,存出栏量居全市第一;牛肉加工5.2万吨,销往中心城区3700吨、销售额2亿元,占比约11%(中心城区年消费牛肉3.5万吨、18.7亿元)。家禽年出栏1054万羽,居全市第五;年产禽肉1.6万吨,销往中心城区8400吨,占比约7%(中心城区年消费禽肉11.9万吨)。年产鸡蛋5亿枚,销往中心城区3.6亿枚,占比约20%(中心城区年消费鸡蛋18.4亿枚)。同时,每年为西南地区供应5000万羽健母雏,市场占有率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