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丰都>丰都物产

丰都仙家豆腐乳

日期:2023-01-11

据西晋葛洪《神仙传》记载,汉朝时期,先后有阴长生、王方平两位道士在平都山得道成仙,履足升天。当地百姓于是在此建造庙宇祠堂,燃香供奉。当时的供香由数种名贵香料植物干燥后研成粉末再秘制而成,因此,才成就了今天的丰都仙家豆腐乳。

却说在平都山脚下,有个王家村,村里有个叫王尚智的人,擅长做豆腐,被称为“豆腐王”。一天,王尚智的儿子担着豆腐去卖,不觉就来到了平都山,见山中林木秀美,空气清新,便放下担子休息。但见路边一亭阁中有两位鹤发童颜的老者在那里下棋。小王便撇下担子观起战来。不知不觉太阳都已偏西,小王才想起卖豆腐的事,一看豆腐担,见里面的豆腐已长出一寸多长的霉毛,顿时急了。一位长者随即命童子从庙中取了香灰和盐用手拌匀,撒在长了霉毛的豆腐上,用滤帕盖好,让小王挑去卖。俗话说“仙境一日,凡间百年”,小王回家,方知自己已在人间消失80多年,意识到可能遇到了神仙。第二天,小王发现豆腐变成了淡黄色,清香扑鼻。尝一口,味道非常鲜美。于是将豆腐乳划成小块,挑到街上去卖,不到一个时辰就被抢购一空。回家后,小王按照老者指点的方法制作豆腐,生意越做越大,几年后就发了大财。于是就将豆腐乳的酿造工艺传给周围的村民,使豆腐乳成为百姓家中的一道常用菜肴。到了清代,丰都豆腐乳的名气更大。据《丰都县志》记载:“民国4年,县城曾鹤仙的‘蔬香园’作坊,批量生产‘仙都牌豆腐乳’,名气很大。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公私合营,县城7家酿造作坊组成丰都酱香园厂,后改名‘国营丰都县酿造厂’,继续生产豆腐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