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上距重庆主城九区水路172公里,下距湖北宜昌476公里。自东汉和帝永元二年(90年)单独设县起,已有近2000多年历史。在北纬29°33′18″-30°16′25″、东经107°28′03″-108°12′37″之间,东依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接武隆区、彭水县,西靠涪陵区,北邻忠县、垫江县。 县境呈西北—东南走向分布,南北长87公里,东西宽54公里,辖区面积290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73万公顷,县城建成区面积18.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52%,城镇化率51.03%。
丰都素以5000年凤凰城、2000年县城、1000年鬼城闻名天下,可移动文物量5.4万件,不可移动文物点1068处,拥有国家级非遗1个、市级非遗16个。

名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巴渝神鸟”

建成清洁能源总装机61.7万千瓦,年发电17.5亿度,可节约标煤54.2万吨;其中,风电装机35万千瓦,占全市五分之一、居全市第一。正加快推进装机量全市最大、达1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项目,同步启动装机44万千瓦的风电项目、34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建成后年发电18.1亿度,可节约标煤57.2万吨。
中心城区
年消费牛肉
中心城区
年消费畜肉
中心城区
年消费鸡蛋

牛肉:肉牛年存栏16万头、出栏8万头、存出栏量居全市第一;

牛肉加工5.2万吨,销往中心城区3700吨、销售额2亿元,占比约13.5%。

家禽年出栏1054万羽,居全市第五;

年产禽肉1.6万吨,销往中心城区8410吨,占比约7%。

年产鸡蛋15亿枚,销往中心城区3.6亿枚,占比约20%。

每年为西南地区供应5000万羽健母雏,市场占有率30%。

丰都红心柚丰都红心柚,原产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经多年精心选育而成。该柚果大,单果重1500克,可食率高达55.5%,皮薄,瓣均匀,整齐,易分离,少核,肉质色泽粉红悦目,多汁,细嫩化渣,酸甜适度,可溶性固性物11.2%,每100毫升果汁含糖9.37克,风味浓郁,富含多种营养元素。2001年,红心柚生产规模已达到36000亩,...
栗子大米栗子乡位于丰都县中部的一个海拔在300—1425米之间的地区。栗子大米的种植条件非常优越,得天独厚。该地区地势南高北低,三面环河,一面悬崖,形成独立的寨子。山脉走势、光照和昼夜温差的变化都为该地区的水稻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栗子大米的生产过程非常讲究,主要是依靠天然的泉水灌溉,最终生产出天然...
丰都龙眼丰都县位于长江上游四川盆地东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3℃,平均日照1276小时,无霜期336天,具有适宜龙眼种植的气候、土壤、水利灌溉条件,是种植龙眼的黄金宝地。龙眼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
据西晋葛洪《神仙传》记载,汉朝时期,先后有阴长生、王方平两位道士在平都山得道成仙,履足升天。当地百姓于是在此建造庙宇祠堂,燃香供奉。当时的供香由数种名贵香料植物干燥后研成粉末再秘制而成,因此,才成就了今天的丰都仙家豆腐乳。却说在平都山脚下,有个王家村,村里有个叫王尚智的人,擅长做豆腐,被称为“豆...
青龙茶园重庆是人工种植茶树最早的地区之一。丰都青龙茶早在宋朝就开始种植。青龙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孙云康的爷爷和父亲均是做茶叶的生意人,受其潜移默化,孙云康也对茶叶制作技艺情有独钟,于是被分配到茶厂主要从事手工制茶,后来自己种茶树、制茶,至今仍采用纯手工制作茶叶的传统技艺。青龙乡瓦屋山及周边地理环...
丰都麻辣鸡寻味新丰都,自在麻辣鸡。丰都麻辣鸡属本土传统特色小吃,富有浓厚的巴渝文化底蕴,丰都麻辣鸡多家品牌获“重庆老字号”“非遗传承人”“中华名小吃”“重庆名小吃”等荣誉称号。其主材使用纯土鸡或土杂鸡,麻辣为主打味,麻而有度、辣不上火、柔嫩细脆、肥而不腻,全县近400家麻辣鸡经营主体以配方、工艺不同...
海拔1000米以上最具开发价值的高山旅游资源占全市的10%以上。2022年1-8月,高山休闲度假旅游接待游客1498万人次,50%以上来自主城都市区。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