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2019年8月8日)

日期:2019-08-20

2019年8月8日,丰都县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3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八批 2019年8月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CQ201908080008

丰都县新希望水泥厂附近:1.大型重车碾损103省道,破坏较大,路面坑洼不平,道路扬尘扰民;2.水泥厂里面有危废处理厂,夜间拉货,噪声和臭气扰民;3.听说该危废处理厂规模要扩大几倍,投诉人担心污染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丰都县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

经丰都县经信委、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局和湛普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关于“大型重车碾损103省道,破坏较大,路面坑洼不平,道路扬尘扰民”问题。2019年4月起,丰都县实施了丰都长江大桥南桥头至涪陵龙驹路段公路大中修工程(东方希望运输车辆运输路线,须经过该路段其中的一段)。路面破坏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开挖,过往车辆产生扬尘扰民对附近居民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2.关于“水泥厂里面有危废处理厂,夜间拉货,噪声和臭气扰民”问题。一是危废处理厂问题。经查,案件中反映的“水泥厂里面的危废处理厂”实为“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5#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该项目始建于2016年,利用水泥窑高温焚烧处置固体废物以达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固体废物的目的。该项目2015年8月取得环评批复(渝(丰都)环准〔2015〕70号),2017年6月取得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渝(丰都)环验〔2017〕10号),2016年至2019年1月重庆市环境保护局以文件批复准许该项目临时处置危险废物,2019年1月18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编号:CQ5002300043),批准处置规模为年处置危险废物26750吨。二是“夜间拉货,噪声和臭气扰民”问题。经核实,货车夜间拉货情况属实,但并无危废处理物运输。夜间拉货一方面是厂区内货物转运,另一方面是运输原料(页岩)。通过向企业了解,危废物处理物转运入厂时间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规定,在8:00—18:00进行运输,夜间运输危废处理物情况不实。三是噪声和废气扰民问题。经多次监测均未超标,属于达标排放情况下的扰民行为。

3.关于“听说该危废处理厂规模要扩大几倍,投诉人担心污染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问题。一是危废处置不管是扩建还是新建,都必须依法向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立项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同时报备到相关部门后才能建设;项目竣工后还需通过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的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合格后方能正式生产。二是县生态环境局将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5#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纳入了重点管理对象,实行了严格的管理,对处置固体废物过程实行了时时在线监控管理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监控。同时定期与不定期开展检查和抽查,落实有完整的管理制度,制定有应急措施,配套有各类应急处置物资,投诉人担心的污染问题是完全可控的。

部分属实

丰都县经信委、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局和湛普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即知即改,落实以下措施:

1.丰都长江大桥南桥头至涪陵龙驹路段公路大中修工程已完成路基,道路扬尘扰民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针对运输原料要经过一段S103省道问题,加强交通执法管理,实行货运源头管控和运输途中管控,减少运输车辆带污上路,严禁超限运输。责成交通流动执法中队,采取加强巡查,发现超载及时纠正并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2.以“村企共建生态文明村”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方案,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加大企业与村民的沟通,打消群众顾虑。同时督促企业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降低排放值。

3.督促企业严格按危险废物运输、贮存、处置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管理、经营所涉危险废物,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并按照风险企业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宣传、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强化风险管控,切实降低突发事件风险,确保不影响周边环境安全。

4.按照环保、交通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危废处置执法检查力度,开展联合执法,组织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加强危废运输和处置管控,坚决严厉打击危废非法运输和处置事件,确保危废运输和处置依法、依规、安全,排放达标。

2

D2CQ201908080026

丰都县名山镇万家沟对面垃圾处理站排放污水至古家店村2组河流。

丰都县

经丰都县城管局、县环卫集团和名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该案件中“名山镇”实为“名山街道”,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万家沟对面及周边无垃圾处理站,在其附近(名山街道大梨树村5组)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座(丰都县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应是举报人反映的地方。

2.经现场查看,丰都县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均在允许排放限值以内。

3.该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废水并没有排入古家店村2组河流(万家沟),而是通过7.5公里的管网排放至两汇口村2组“段水井湾”处小佛溪。

不属实

督促企业加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定期、不定期对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营作业问题排查,强化安全、规范作业,确保渗滤液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

D2CQ201908080006

丰都县仁沙镇仁寿村4组神龙矿业有限公司规划、国土、环保手续不齐全,环保设施未投入使用。

丰都县

其他污染

经现场查实:

1.案件中的“神龙矿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变更为“丰都县中坪矿业有限公司仁沙中坪灰岩矿”,位于丰都县仁沙镇仁寿村四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0MA6014UJ0N。

2.关于“丰都县仁沙镇仁寿村4组神龙矿业有限公司规划、国土、环保手续不齐全”问题。丰都县中坪矿业有限公司仁沙中坪灰岩矿符合《重庆市丰都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矿业权设置规定,该矿山于2014年5月通过市矿业权交易中心公开招拍挂取得采矿权成交确认书,并按相关要求办理了采矿许可证(许可证号:C5002302017017130144315),取得了合法的采矿权。最新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2018年9月4日至2021年08月09日,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占地面积为0.0431平方公里,生产规模为20万吨每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该矿山目前未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原县环境保护局已于2017年11月1日以(渝(丰都)环准〔2017〕44号)批准丰都县神龙砂石开发有限公司社坛分公司建设中坪灰岩矿山开发建设项目,该项目在2018年7月变更为丰都县中坪矿业有限公司建设。

3.关于“环保设施未投入使用”问题。中坪灰岩矿山开发建设项目未按照环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措施,矿山未设置截排水沟,破碎机未按照环评要求对破碎及筛分设备采取密闭措施,未配置一套袋式除尘器,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

部分属实

1.县国土资源和房屋执法监察队对未办理用地手续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在取得临时用地许可证之前,不得进行生产。

2.县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已于2019年8月10日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丰环支改〔2019〕45号),责令丰都县中坪矿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中坪灰岩矿山开发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该项目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之前,不得擅自投入生产。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丰环支改〔2019〕45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