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五批 2019年8月5日)

日期:2019-08-16

2019年8月5日,丰都县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1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五批 2019年8月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050012

丰都县战普镇石燕村7组东方希望水泥厂生产排放粉尘、噪声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该厂部分生产车间通过临时停产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

丰都县

大气,噪音

经丰都县经信委、县生态环境局和湛普镇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该案件中的“战普镇”实为“湛普镇”。

2.关于"粉尘、噪声污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案件联合办理组8月6日再次到现场检查该企业生产及噪声、粉尘扰民情况。从近期几次的监测结果和在线监测监控显示,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生产排放的粉尘、噪声达标,但客观上对附近居民有一定影响,属于达标排放情况下的扰民行为。

3.关于“该厂部分生产车间通过临时停产的方式逃避执法检查”问题。该企业有部分生产车间停机。据查,原因有两个:一是执行错峰生产计划停机。根据市墙材协会要求,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需进行错峰生产,预计停机时间为40天,据企业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停机企业纯利润减收约2000万元。二是因检修技改升级停机。据查,企业停产、复产报告已报县级相关部门备案。停机主要是对分解炉脱硝系统二次改造和窑头窑尾粉尘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粉尘排放降低56%,篦冷机热回收效率提高20%,已完成改造投资约3500万元。

部分属实

丰都县经信委、县生态环境局和湛普镇等相关单位即知即改,落实以下措施:

1.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为切实改善厂区周边环境,满足附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着问题导向、更高更严、巩固提高的原则,责成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技改,进一步降低噪声和粉尘排放。目前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正对罗茨风机、熟料库底收尘风机、生产车间、水泥磨磨房、篦冷机等设施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对敏感点的环境噪声采取种植速生树种等隔离手段,有效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计划。

3.积极开展村企合作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已责成属地乡镇湛普镇党委政府和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成立村企共建生态文明示范村领导小组,着手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的相关工作,力争将企业所在地建设成宜居宜业、村企互助、企民相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4.强化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周围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东方希望重庆水泥有限公司会同湛普镇党委政府、县经信委、县生态环境局,在群众和基层干部中聘请为人正派、办事公平、德高望重人士担当环保监督员,定期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加强群众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常态化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取得周边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