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二批 2019年8月2日)

日期:2019-08-13

2019年8月2日,丰都县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4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二批 2019年8月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8020057

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3组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占用几百亩山林土地用于矿石开采,排放粉尘和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该公司货车运输导致路面破损并产生大量扬尘污染。

丰都县

生态,大气,噪音

经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丰都县高镇至石柱老路横梁处采石场实为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太运灰岩矿采石场,位于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15社(原太运村3组)。法定代表人为:秦大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0774891898M。经查,该采石场手续合法、齐备,均都在有效期内。重庆市林业局以“渝林资许准〔2012〕319号”批准该采矿项目永久占用林地18.16公顷,县林业局先后以“丰都林发〔2017〕64号”“丰都林发〔2017〕65号”“丰都林发〔2017〕117号”“丰都林发〔2018〕99号”共4次批准该采矿项目临时占用林地25.4541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14立方米。该采石厂共计获批占用林地43.6141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14立方米,现场检查不存在越界开采和非法占用和破坏林地,不存在非法毁坏山林、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2.关于“排放粉尘和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经丰都县生态环境监测站2019年8月3日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监测后出具的《监测报告》(丰环(监)字〔2019〕第JF17号)显示:无组织排放粉尘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50/418-2016)表1(其他颗粒物)排放限值1.0mg/m³,噪声白天、夜间均超过标准值。

3.关于“采石场大货车将道路损坏并导致路面大量扬尘,影响周边环境”问题。经县交通执法大队核实,该采石场生产产品主要通过车辆运输至码头外销,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现有运输车辆150台,日运输量1.5万吨近1000车次,存在车辆通行频繁导致路面损坏和扬尘问题。

部分属实

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即知即改,落实以下措施:

1.针对采石场噪声超标问题已于2019年8月6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丰环支改〔2019〕40号)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丰环支罚告〔2019〕23号)。

2.关于“排放粉尘和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一是落实降尘措施:对1、2号矿石生产线输送带实行了全封闭,3条生产线配套建设有8套收尘器,1号线仓库大门外侧建有钢结构篷架,切实降低粉尘污染;2号线正在加设收尘设施,预计8月底能投入使用;工业广场新增7500立方米的蓄水池、1200立方米的洗车沉淀回用池;配有3台洒水车用于场内公路洒水降尘;出厂大门右侧正在新建一条出场车辆自动冲洗装置;投入500万元建设纳米收尘设备。二是增添降噪措施:1、2、3条生产线投料仓采用降噪材料封闭料仓;正规划在加工厂房外再修建一道隔音墙,切实降低噪声影响。

3.关于“采石场大货车将道路损坏并导致路面大量扬尘,影响周边环境”问题。一是已组建有专门的公路维修队伍,对矿山至码头23.5公里道路进行定期检查及时修复损坏公路。二是在采石场厂区内安装有喷淋设施和称重设备,对出厂货车进行喷淋清洗和货物称重,确保出厂货车合法装载运输。三是已投入资金300万元购买有8台洒水车辆,每天对厂内及沿途公路进行洒水清洗,确保公路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四是投入500多万元实施纳米除尘控制,现码头已投入运行,并加快矿山除尘设备调试进度。五是所有运输货车货箱安装有电动篷布覆盖,防止货物遗撒扬尘。六是已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并按照《方案》启动了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近1000亩的生态修复。七是已规划建设矿山至码头14.36公里的输送带(廊道)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全县2019年度重大项目加以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可研报告、环评、安评、地质灾害报告、水土流失等相关行政许可批复,并完成了地勘、设计,投资1200万元的专用变电站已安装结束,企业正在办理完善土地、林地等相关手续,力争10月份全面启动建设,在2020年底投入运行,从根本上解决道路运输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公路损坏、交通安全等问题。

2

D2CQ201908020056

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碎石场夜间作业排放噪声、粉尘扰民。

丰都县

噪音,大气

经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该案件反映的“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碎石场”与编号为“D2CQ201907290064”“D2CQ201908020057”案件反映的“丰都县高镇至石柱老路横梁处采石场”“丰都县高家镇太运村3组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矿石开采场”是同一矿区,丰都县高镇至石柱老路横梁处采石场实为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太运灰岩矿采石场,位于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15社(原太运村3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0774891898M。经查,该采石场手续合法、齐备,均都在有效期内。不存在越界开采、非法占用毁坏山林、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2.关于“碎石场夜间作业排放噪声、粉尘扰民”问题。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采石场矿石加工生产作业时间为早上8:00到晚上6:30。经丰都县生态环境监测站2019年8月3日对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监测后出具的《监测报告》(丰环(监)字〔2019〕第JF17号)显示:无组织排放粉尘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50/418-2016)表1(其他颗粒物)排放限值1.0mg/m³,噪声白天、夜间均超过标准值。

部分属实

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即知即改,落实以下措施:

1.针对采石场噪声超标问题已于2019年8月6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丰环支改〔2019〕40号)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丰环支罚告〔2019〕23号)。

2.关于“碎石场夜间作业排放噪声、粉尘扰民”问题。一是落实降尘措施:对1、2号矿石生产线输送带实行了全封闭,3条生产线配套建设有8套收尘器,1号线仓库大门外侧建有钢结构篷架,切实降低粉尘污染;2号线正在加设收尘设施,预计8月底能投入使用;工业广场新增7500立方米的蓄水池、1200立方米的洗车沉淀回用池;配有3台洒水车用于场内公路洒水降尘;出厂大门右侧正在新建一条出场车辆自动冲洗装置;投入500万元建设纳米收尘设备。二是增添降噪措施:1、2、3条生产线投料仓采用降噪材料封闭料仓;正规划在加工厂房外再修建一道隔音墙,切实降低噪声影响。

3

D2CQ201908020025

丰都县三合街道龙城华府小区一期12栋和13栋之间商业门面位置星妹面馆排放油烟及抽油烟机噪声扰民。

丰都县

大气,噪音

经丰都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局和三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三合街道龙城华府小区一期12栋和13栋之间商业门面位置星妹面庄主要经营产品为面条、抄手和水饺,经营时间为早上五点半到下午两点半,两点半后不营业。现场查看发现:星妹面庄排风扇出口距居民住宅楼位置较近,存在排放油烟和煮面条气味扰民的问题。同时,经丰都县生态环境监测站于2019年8月3日对星妹面庄抽油烟机排风扇出口现场监测后出具的《监测报告》(丰环(监)字〔2019〕第JF16号)显示:噪声为67分贝(标准昼间:60分贝),超过噪声标准昼间7分贝。

属实

截至8月5日,星妹面馆已按要求完成了整改。通过改变排烟管道方向,拉大排烟口与居民住宅楼的距离(约11米),降低了排风扇产生的噪音和排风口煮面气味对住宅小区的影响。

4

X2CQ201908020001

1.丰都县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和同一院墙内的别墅同时建设、完工,是建污水处理厂还是借建污水处理厂为名建别墅房?是否以权谋私?2.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从未处理过一滴污水,从第二年开始就有人避暑,避暑人是哪些人?是否为政府官员亲戚?3.2011年新城镇已有很多居民入住和经商,一直到2017年的污水处理厂建成前废水去了哪里?4.污水处理厂和别墅房就在公路边,镇政府的人每天经过,为何5年无人问津?

丰都县

其他污染

经丰都县住建委、县生态环境局和武平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经查,丰都县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8月开工,同年11月完工。建设内容为污水处理池、分离池、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备等,不包含院墙、管理房。2012年2月经相关部门单位验收合格后移交武平镇政府正式投入运行。2011年9月1日,武平镇召开党委会就新场镇污水处理厂管理用房等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决定采取引进社会资本方式,由个人出资在污水处理厂附近修建一楼一底房屋,建成后还武平镇政府4间房屋作为管理用房。丰都县三合街道居民陈国俊于2011年9月5日转账支付给武平镇财政所土地补偿费2.3848万元。2012年3月,武平镇政府支付污水处理厂及管理用房等3.64亩土地和青苗补偿费3.3368万元(涉及张昌虎等4家农户)。所占土地分配为:污水处理厂占地0.81亩、陈国俊住房及绿化院坝占地0.9亩、剩余1.93亩由镇政府另作他用。2012年3月,陈国俊投入5万余元,为武平新场镇污水处理厂修建围墙120米,同时在政府同意的土地范围内占地120.35㎡,建房270.7㎡(8个房间,其中1间面积为23.25㎡房屋返还武平镇政府作为污水处理厂管理用房),绿化院坝占地481㎡,房建和院坝绿化总面积为0.9亩。该房屋于2012年12月完工,当时未办理建房手续。

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于2012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由武平镇村建站负责运行管理,操作人员为冉鹏(临聘人员)。陈国俊住房于2013年夏天启用,据陈国俊回忆当时只有其家人在此居住,没从事过营业行为。

2012年3月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2015年9月新建武平镇污水处理厂竣工投入运行后自然停止运行。

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后,一直由武平镇村建站负责日常监管,不存在5年无人问津现象。

部分属实

针对举报案件,丰都县政府高度重视,自去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管理规范。对在“武平镇新场镇污水处理厂”旁边建设的房屋问题,已责成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