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八批 2019年7月29日)

日期:2019-08-09

2019年7月29日,丰都县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2件(见附表)。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八批 2019年7月2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CQ201907290064

1.丰都县高镇至石柱老路横梁处采石场毁坏山林开采石材,破坏生态环境;2.采石场大货车将道路损坏并导致路面大量扬尘,影响周边环境。

丰都县

大气,生态

经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丰都县高镇至石柱老路横梁处采石场实为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太运灰岩矿采石场,位于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15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0774891898M。该采石场手续合法、齐备。均都在有效期内。

2.关于“采石场毁坏山林开采石材,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重庆市林业局以“渝林资许准〔2012〕319号”批准该采矿项目永久占用林地18.16公顷,县林业局先后以“丰都林发〔2017〕64号”“丰都林发〔2017〕65号”“丰都林发〔2017〕117号”“丰都林发〔2018〕99号”共4次批准该采矿项目临时占用林地25.4541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14立方米。该采石厂共计获批占用林地43.6141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14立方米,现场检查不存在越界开采和非法占用和破坏林地,不存在非法毁坏山林、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

3.关于“采石场大货车将道路损坏并导致路面大量扬尘,影响周边环境”问题。经县交通执法大队核实,该采石场生产产品主要通过车辆运输至码头外销,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现有运输车辆150台,日运输量1.5万吨近1000车次,存在车辆通行频繁导致路面损坏和扬尘问题。

部分属实

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局、高家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即知即改,落实以下措施:

1.督促县级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执法监管;

2.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已组建有专门的公路维修队伍,对矿山至码头23.5公里道路进行定期检查及时修复损坏公路。二是在采石场厂区内安装有喷淋设施和称重设备,对出厂货车进行喷淋清洗和货物称重,确保出厂货车合法装载运输。三是已投入资金300万元购买有8台洒水车辆,每天对厂内及沿途公路进行洒水清洗,确保公路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四是投入500多万元实施纳米除尘控制,现码头已投入运行,并加快矿山除尘设备调试进度。五是所有运输货车货箱安装有电动篷布覆盖,防止货物遗撒扬尘。六是已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并按照《方案》启动了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近1000亩的生态修复。七是已规划建设矿山至码头14.36公里的输送带(廊道)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全县2019年度重大项目加以推进,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可研报告、环评、安评、地质灾害报告、水土流失等相关行政许可批复,并完成了地勘、设计,投资1200万元的专用变电站已安装结束,企业正在办理完善土地、林地等相关手续,力争10月份全面启动建设,在2020年底投入运行,从根本上解决道路运输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公路损坏、交通安全等问题。

2

X2CQ201907280045

丰都县武平镇污水处理厂内修建了避暑山庄,建成后该污水处理厂未运行。

丰都县

其他污染

经丰都县住建委、县生态环境局、武平镇党委政府等相关单位现场查实:

1.“丰都县武平镇污水处理厂”位于武平镇磨刀洞社区大武嘴,于2015年9月由丰都县宏宇公司建设,厂内并没有投诉人所说的“修建了避暑山庄”。经进一步排查,在原县环保局2011年与武平镇联合建设的“武平镇新镇区简易污水处理厂”旁边修建有一幢房屋,疑是案件反映的“避暑山庄”。

2.“武平镇新镇区简易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2年2月由县环保局、县财政局和武平镇政府等联合验收后,交由武平镇政府负责管理运行。因资金缺口,该简易污水处理厂建设未规划设计管理用房,不便于污水处理厂正常管理运行,武平镇党委政府经研究,以向社会融资置换方式完善管理用房,由自然人程国俊出资流转土地(不在该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在污水处理厂旁修建了一幢房屋(占地面积105㎡,建筑面积210㎡)。该房屋2012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完工后程国俊将该房屋中一间20㎡的房间提供给武平镇政府作为该简易污水处理厂管理房,同时修建了围墙40米。

3.2015年9月由县宏宇公司在武平镇磨刀洞社区大武嘴建设了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的丰都县武平镇污水处理厂后,武平新场镇的生活污水接入了新污水处理厂,实现武平镇新旧场镇污水收集全覆盖,“武平镇新镇区简易污水处理厂”自然停止运行。丰都县武平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其COD为40mg/l,氨氮为5mg/l,总磷为0.7mg/l,污染物达标排放,实际处理量600吨/日,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

部分属实

丰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自2018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等工作,实施“污水处理三年提质增效行动”,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管理规范。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对“武平镇新镇区简易污水处理厂”旁边建设房屋等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