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业单位登记公告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

2019丰都县中医院年度报告书

日期:2020-05-29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500230452027044R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19年度)

单 位 名 称

丰都县中医院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丰都县中医院


宗旨和

业务范围

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护理、保健服务。承担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救、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及计划生育技术等医疗服务工作,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做好业务培训、学生带教、医疗保险、技术指导等综合管理服务工作。


   

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东段198号


法定代表人

冉隆友


开办资金

14230(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差额补贴)


举办单位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307.36

1932.02


网上名称

丰都县中医院.公益

从业人数

479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按照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规定,2019年3月对举办单位进行了变更登记。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卫健委的指导下,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医共体”强化合作、“新医改”持续攻坚、“扶贫行动”持续深入等“三大重点”为突破口,以“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美丽医院建设行动”“民生监督暨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等“三大行动”为抓手,通过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进护理质量、完善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门诊20.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33 %;住院2.1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29%;手术2843台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01%。 

一、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8次,支部开展学习10余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撰写了3篇调研报告。组织 “红镰”志愿者义诊和爱心捐赠活动,共义诊200余人次,赠送药包100余个,送药及扶贫资金5万余元。开展了“守初心 担使命 佑健康 科普行”科普知识宣讲比赛。本年度发展党员2人。1人参加县委组织部等举办的演讲大赛,荣获二等奖。 

二、医疗质量管理能力提高 

(一)医疗质量管理持续加强。完善院科两级医疗质量管理体系,运用PDCA管理工具,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切实落实18项核心制度,对医疗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环节和操作进行督导、梳理、整改;强化病历质控管理,甲级病历占99.6%;强化应急管理,成立应急办,专职招聘3人成立院前急救小组,提高应急救治能力。1人在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影像专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做交流发言。在全县卫健系统“三基三严”技能大比武决赛中,我院荣获团体二等奖,荣获个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在全县母婴安全知识技能竞赛中,获个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二)护理质量管理持续加。通过“追踪方法学”加强护理质量控制,运用PDCA闭环管理,促进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严格按2019版《患者十大安全目标》开展工作,开展应急演练3次。全年患者满意度调查4次,住院患者满意度达96%。加强专科护理团队建设,现共有专科护士43人,占全院护士19%。扩大专科护理影响力,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服务约1500余人次、会诊1000余人次,个体化饮食指导 100余人次;慢性病健康指导300余人次;中医康复护理小组现场展示20余次,小儿推拿5080人次;静疗专科护理小组开展PICC会诊15次、换药150余次,组织小组活动4次,PICC穿刺置管10例;压疮造口专科护理小组会诊指导41例,换药1200余次,收到锦旗2面。3名护理人员荣获县级“优秀护士”;1人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名护士长荣获县级“优秀团干部”称号。 

(三)新医改成效逐步凸显。市-县-乡”三级医联(共)体格局初步形成。继续与重庆市中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持续提高科室综合服务能力;与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构建了“三位一体”医联(共)体建设发展模式,共派出368人次,义诊共计28次,授课26人次,下转病人到基层医院及社区康复205人,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640册。结合“健康中国”战略,成立社会服务办,已到各部门开展了14场科普知识讲座,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严格执行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药品采购“两票制”。认真做好“4+7”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工作,将21个非基药品种更换为基药,完成药品基药金额比达45%。每月点评门诊处方100份,不合理处方从40%降为20%左右,上报不良反应67例。改善便民措施,今年6月,引进新生活护工管理中心,为我院创造了安全、文明、高效的医疗辅助服务环境;不断消除信息孤岛,医院建立了云PACS,可通过手机查阅检查结果和图像。 

(四)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全年招聘专技人员14人,其中研究生1人。市中医院5名管理、职能科室、临床科室专家到院全脱产工作;山东省滕州市中医院、垫江县中医院、璧山区人民医院、大足区人民医院等先后派出14名临床专家到院,分别开展为期1-6个月的全脱产行业帮扶。医院先后选派45名业务骨干到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有280余人次医务人员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及学术交流。开展市、县、院级学术讲座50余次。邀请院外专家授课及交流25人次。成功申报并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6项,县级10项,院级15项。全院继续医学教育合格率大99.74%。全年共接收进修生20人,实习生95人,见习医生14人。发表论文58篇,其中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35篇,其他期刊23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0项。 

(六)中医药特色持续凸显。以中药饮片和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使用为突破口,实现全院平均中药饮片使用率70%,中医适宜技术平均使用率60%;住院病人中医疗法技术应用达到60%。8月,我院成立了传统疗法病区,主要开展罐疗、各种灸法、虎符铜砭刮痧法等中医传统疗法,现已开展脐灸500余人次,督脉灸100余人次,刮痧300余人次,群众较为满意。今年起,我院连续3年开展“三伏贴”免费贴敷。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室工作,形成1个临床诊疗方案,整理了20条经验方,配制8个中药特色配方,补水保湿外用面膜拟启动专利申报。组织开展了近20次的学习交流,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巡诊带教10余次。今年还筹备申报“许氏正骨十法”市级非遗。 

(七)学科建设持续加强。利用“三甲”医院专家来院帮扶,打造特色品牌,统筹协调做大做强骨科和针灸科。 与“三甲”医院签订了2项适宜技术;加入市专科联盟20个,实现了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11月初启动了胸痛中心建设,与13个医共体单位和120签订网络合作协议,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订了技术协作协议。 

(八)就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完成整改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医技体检楼装修改造工程,总投资739万元,2019年7月正式投用;启动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建设规模12849平方米,拟争取5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先后采购价值953余万元的美国GE E8彩色B超、日本奥林巴斯电子胃肠镜、德国进口肺功能仪等先进的医疗设施设备共计50余台(件)。价值2400万元的CT、DR、DSA、腹腔镜等进口医疗设备已于11月8日完成招投标。投入300余万元完成新中心机房建设,10月完成中心机房的整体搬迁。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创新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新形式下的党建工作水平,为医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由招聘普通高校毕业生转变成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加强人员培养,通过“请进来、派出去、院内学”,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不断强化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医疗管理,重视医疗安全,防范医疗纠纷、差错的发生。 

(四)全面提高医院综合能力。扎实推进胸痛、创伤等中心创建活动,顺利通过“二甲”复审验收。 

(五)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电子病历为核心信息化建设,完善智慧医院、远程医疗等功能,不断消除我院信息孤岛,利用“互联网+医疗”信息技术做好全院医疗服务和便民措施等网络信息保障相关工作。 

(六)持续改善医疗环境。力争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修建住院综合大楼;加强美丽医院建设,增添医疗设备,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七)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落实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相关激励政策,提高中草药使用率;强化整体康复理念,将针灸康复科医疗资源与各临床科室共享,大力推广非药物疗法和功能康复,提高临床治愈率;充分发挥传统疗法病区作用,不仅能用传统中医疗法医治常见疾病及疑难病,而且能通过干预治疗,在“治未病”、“防重于治”、养生保健和健康调养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八)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保质完成精准扶贫、行业扶贫、对口扶贫任务;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医院薄弱学科的建设,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积极做好对“医共体”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帮扶,补好基层短板,逐步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服务优质优效,让百姓“看病更省心、更便捷”。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登记号45202704450023011A2101,有效期:2019年12月05日至2024年12月31日

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用情况

填表人:张珊珊 联系电话:158036SS588 报送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