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民普法守法

礼让行人入征信系牢文明驾驶“安全带”

日期:2021-09-10

为持续推广文明礼让斑马线风尚,促进市民群众文明交通习惯养成,830日,北京市交通委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启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记者获悉,北京市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行业将动员全体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对违反承诺的,根据《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作为企业和从业人员不良信息记入信用档案。(831日《北京青年报》)

  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中,北京市多向发力,打出了组合拳。如果说在斑马线前增设监控摄像头、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属于硬约束,那么,动员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交通运输行业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并将违反承诺的企业和人员记入征信系统,则属于软约束硬约束软约束相互配合、相互辅助、相互支持,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引导、规范效果。

  礼让行人入征信是一种治理创新,也是文明驾驶的安全带。整治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应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且处罚具有滞后性,一般以驾驶人不礼让行人的违规事实发生为前提。处罚以事后减损违法违规当事人相关权益的方式,倒逼当事人长记性,增强底线意识、敬畏意识、自律意识,并对其他人产生震慑教育作用。而以承诺+征信为核心内容的软约束,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能对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起到事前教育、定向教育的作用,相当于给做出承诺的企业和人员打了预防针,附加了有关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的契约责任,能约束承诺者在日常管理、运营和驾驶活动中绷紧文明驾驶的弦,承担更多文明驾驶的谨慎义务、注意义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软约束手段可以增强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文明驾驶意识,并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礼让行人率的提升,减少不礼让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理念已经日渐深入人心,征信系统的威力日益显现,人们对征信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敬畏。把礼让行人纳入征信系统,既丰富了整治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手段,也进一步完善了征信体系,有助于充分释放征信机制的建设性制约、教育、引导功能。北京市以相关交通运输行业内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文明驾驶承诺为前提,将礼让行人纳入征信系统,既符合契约规则,也符合征信建设的规律。既然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做出承诺,那违反承诺就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就属于失信行为。《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单位、自然人的不良信息包括违反向行政机关作出的书面承诺信息等内容,据此,北京市将礼让行人纳入征信系统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并非过度使用征信规则,并非随意给企业或公民添加征信限制。

  文明驾驶礼让行人涉及很多企业,很多驾驶人,很多路口、斑马线,涉及很多行人的便利和安全,具有广泛性、长期性、复杂性。礼让行人入征信能让相关企业和驾驶人增强斑马线前知所止的内生压力和动力,再叠加外部监督的压力,就能形成常态长效的斑马线文明建设机制,就能收获更丰硕的文明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