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民普法守法

丰都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切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日期:2020-07-02

624日下午,丰都县组织召开县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设主会场和30个乡镇(街道)分会场,全体在丰市管领导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丰执业律师和各乡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村(社区)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等共计约2000余人参加学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长米庆元主持会议。

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鹏以民法典规范与制度创新为题做专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重点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解读,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于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长米庆元在会议上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实施民法典摆在全面依法治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为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富、人文丰厚美丽丰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中学习。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方案,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要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手机报、微信等宣传媒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全面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清理规范同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文件合法合规审查机制。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