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2023全民营养周宣传①】糖尿病人怎么吃?2多1少1适宜

日期:2023-05-16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成人糖尿病食养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南》)。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多与不合理膳食相关,包括长期高糖、高脂肪、高能量膳食等。纠正不良生活方式,践行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是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有效手段。

有人说糖尿病是个麻烦的病,光是每天吃饭就得提起十二分的小心,但是,关于怎么吃,《指南》给了明确答案。

小编归纳了一下食养原则和建议

就是2多1少1适宜

一多:食物多样、主食定量

食物多样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核心是膳食管理和治疗,按照平衡膳食的原则,糖尿病患者食物应多样化,蔬菜奶豆类丰富,主食定量,肉类恰当,少油、少盐、少糖。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建立合理膳食模式,保证没人能量适宜和营养素摄入充足。

主食定量

而选择主食时,宜定量,不宜过多。要多选择全谷物食物和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等食物,应占主食的1/3以上。具体可以参考我国常见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表。

耳朵:多运动,多关注自我管理

多运动

可以选择在餐后进行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次30~45分钟,中等强度运动要占50%以上,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积极运动,有助于改善体质和胰岛素敏感性。

多关注自我管理

要主动多学习营养配餐、合理烹饪、运动管理和血糖监测等基本技能,把自我行为管理、低血糖预防处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控制血糖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要积极与临床经验丰富的营养师、医师团队沟通随访,主动进行定期的咨询和膳食指导。

一少:能量少,油盐糖少

能量少

膳食能量是体重管理和血糖控制的核心。《指南》推荐糖尿病患者每日能量占比为: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45%~60%、脂肪20%~35%。要注意将体重保持在理想范围。

油盐糖少

要注意清淡饮食,控制油、盐、糖用量,限制烟酒,维持血糖稳定。

一适宜:规律进餐、食养有道

规律进餐

是指一日三餐及加餐的时间相对固定,定时定量进餐,不暴饮暴食。用餐要科学营养配餐,合理计划餐次和能量分配。必要时进行血糖监测,保持血糖稳定。

食养有道

中医食养是以中医理论为基本指导,坚持辨证施膳的原则,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指南》充分发挥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食养的中西医各方优势,将食药物质融入合理膳食中,辅助预防和改善糖尿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