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2023年卫生健康宣传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

日期:2023-04-13

2023415-21日是

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今年宣传周主题是

“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贯彻癌症三级预防原则,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唤起全社会对癌症问题的关注,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手段,整合政府、医疗机构、企业、媒体等各项资源,全面认识癌症、全周期防控癌症、全民参与防癌抗癌;树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大健康理念,形成居民与患者全人群覆盖,个体生命全周期获益,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立体化癌症防治体系,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遏制癌症危害,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什么是肿瘤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因为这种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块状突起,也称赘生物。

根据新生物的细胞特性及对机体的危害性程度,又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

良性肿瘤

生长缓慢

有包膜,膨胀性生长,摸之有滑动

边界清楚

不转移,预后一般良好

有局部压迫症状,一般无全身

通常不会引起患者死亡

恶性肿瘤(癌症)

生长迅速

侵袭性生长,与周围组织粘连,摸之不能移动

边界不清

易发生转移,治疗后易复发

早期即可能有低热、食欲差、体重下降、晚期可出现严重消瘦、贫血、发热等

如不及时治疗,常导致死亡

由于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不但临床表现不一,更重要的是预后(病人的最后结局)不同,所以一旦发现体内出现肿块以及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我国最常见的癌症有哪些?

我国最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近年来,肺癌、乳腺癌及结直肠癌等发病呈显著上升趋势,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发病率仍居高不下。

癌症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行为因素:主动吸烟、二手烟暴露、饮酒、缺乏锻炼等。

2.感染因素:幽门螺杆菌 (Hp)、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人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EB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人嗜T-淋巴病毒1型、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华支睾吸虫等。

3.饮食因素:水果、蔬菜、膳食纤维、全谷物摄入不足,红肉、深加工肉类和腌制类食品食用过多,摄入被黄曲霉毒素、砷等致癌物污染的食物和水等。

4.代谢因素:超重/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5.环境因素:职业危险因素暴露、室内外空气污染物暴露、电离辐射及紫外线过度照射等。

肿瘤早筛

1. 肺  癌

肺癌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有长期吸烟史者。

筛查方法: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肺癌,如果CT发现肺部有阴影或结节,特别是磨玻璃样的阴影或结节,最好到正规大医院(公立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看,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做个病理活检。

筛查建议:40岁以上吸烟指数大于等于400(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戒烟时间小于15年,慢阻肺弥慢性纤维化,肺癌家族史。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

2. 肝  癌

我国死亡率第二的癌症

高危人群:有肝癌家庭史、五年以上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肝硬化患者,长期嗜酒者。

筛查方法:可以使用B超和甲胎蛋白筛查,进一步明确诊断科做CT或磁共振检查。高危人群半年检查一次,正常人群可一年做一次。如果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上腹部不适等,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检查。

筛查建议:男性40以上、女性45岁以上,长期酗酒、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肝硬化、重度脂肪肝、肝癌家族史者,每半年一次肝脏B超、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

3.肠  癌

结直肠癌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消化系统癌症

高危人群:有肠癌家庭史,有大肠息肉病、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病等病史,高脂饮食,有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者。

筛查方法: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肿瘤标志物筛查。最好肠镜筛查,如果没有问题就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如果发现大便带血,不要认为是痔疮而掉以轻心,可咨询医生,必要时做个肠镜检查。

筛查建议:对40岁以上肠息肉、炎症性肠病、结直肠癌家族史者结肠镜检查。肠镜是诊断肠癌金标准了,我院开展无痛胃肠镜。

规范的防癌体检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重视5个“报警信号”

血:人体不明原因出血,如咳血、尿血等

块:出现结节是癌症早期第一个最有效的信号

痛:身体某些部位有长期持续加重的疼痛,如头痛、胸痛等;

烧:不明原因持续发烧,时间超过一周, 要考虑感冒之外的疾病;

减: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消瘦、乏力

宫颈癌筛查攻略

乳腺癌筛查攻略

癌症防治相关知识

1. 癌症可以预防吗?

癌症,可以预防。

(一)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状况。

(二)我们可以通过三级预防来进行癌症的防控,一级预防是病因预防,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损害;二级预防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三级预防是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状况,延长生存时间。

(三)国际先进经验表明,采取积极预防(如健康教育、控烟限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显著效果。

(四)我国实施癌症综合防治策略较早的一些地区,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呈现下降趋势。

2.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不会传染,但一些致癌因素是会传染的。

(一)癌症是由于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不是传染的。

(二)一些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的细菌(如幽门螺杆菌)、病毒(如人乳头瘤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是会传染的。

(三)通过保持个人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接种疫苗(如肝炎病毒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以避免感染相关的细菌和病毒,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3.发生癌症怎么办?

发现癌症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一)癌症的治疗方法包括局部治疗手段和全身治疗手段两大类,局部治疗手段包括:外科手术、放射治疗、介入治疗;

全身治疗手段包括: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中医治疗、营养治疗等。

(二)规范化治疗是长期临床治疗工作的科学总结,根据癌症种类、疾病分期早晚、患者个体差异来制定综合治疗方案,是治愈癌症的基本保障。

(三)癌症患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不要轻信偏方或虚假广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