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日期:2023-03-17


在养生上主要是护肝。在作息时间上,人们也应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饮食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立春养生要点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开始的意思,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与四季对应。四季之中,春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脏也属木性;因此春气通肝,所以,春季养生以护肝为主。

图片

春季到底怎么养肝?

1、开心起来

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心情舒畅有助于养肝,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影响肝的疏泄功能。

2、早睡早起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

意思是说立春开始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就会损伤肝脏。

3、梳头百下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4、少酸增甘

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因春天本来肝阳上亢,若再吃酸性食物,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而肝旺容易损伤脾胃。

常见的酸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鹌鹑、深海鱼、虾、螃蟹等。

5、温和运动

春暖大地,这是万物初始的时候,人也应该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春的复苏。可以考虑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节奏温和的户外运动,既可舒缓形体,又可调理气血。但要注意的是,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消耗体力,对养生不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