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健康科普 | 手机表面细菌种类多达2000种,手机“卫生”不可大意!

日期:2022-09-29

能刷到这条推送

说明你正在看手机

手机

几乎人人都有

甚至时不时的都在刷手机

看视频、聊天、工作

可以说我们的生活工作已经离不开它了

手机带给我们便利

也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比如颈椎、视力等

今天康康要说的是另一种

细菌

捧在手心的它

“菌痕累累”

如果一定要说一个人体最脏的部位,那一定是手,因为手要触摸很多地方和东西,所以手的“亲密伴侣”——手机,卫生状况也让人堪忧。

手机表面细菌多到无法想象,看似很干净,其实细菌数严重超标。当手指沾染手机上的这些细菌,没有及时清洗就吃东西或揉眼睛,病菌就会进入体内,可能引起疾病。

手机的日常清洁

很有必要

康康就不说远离手机这个话了,做到应该很难,那既然不能远离手机,就好好给手机清洁消毒吧!建议用消毒液、消毒湿巾或75%乙醇来进行手机擦拭。

注意:一次消毒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偶尔消毒一次意义也不大,手机表面会慢慢积累多种病菌。因此,定期给手机“洗澡”很有必要。

消毒步骤

洗手,清洁手机前一定要先清洗双手,保持手部干净。

拔掉手机电源,关闭手机。开机消毒容易导致短路或损坏手机内部部件。

取下手机壳,并与手机分开放,避免交叉污染。(无手机壳忽略这一步)

将超细纤维布浸入酒精中,拧干后擦拭手机表面、四角及边框,切忌胡乱涂抹。

用另一块干燥的超细纤维布吸干手机上的残留酒精溶液。消毒后一定要及时擦干,防止酒精渗入手机内部,影响手机性能。

擦拭完毕后再次洗手。

注意:清洁消毒不用太频繁,一个月擦两三次就行。如果家里没有酒精、消毒液这些东西怎么办?风油精也是可以的哦。

正确使用手机的方法

1

保持手部卫生

洗手时抹上肥皂,揉搓至少20秒,不留死角。洗净后用毛巾擦干双手。

2

更换贴膜

滑动、点击等动作会在贴膜表面留下划痕。这些细小的划痕会形成一个个小凹槽,积纳细菌。因此,建议每隔三个月到半年更换一次贴膜。此外,尽量不要给手机粘钻或套上毛绒的外壳,这样容易给细菌提供更多的藏匿空间。

3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不要一边玩手机一边吃零食,甚至用手揉眼睛、擦鼻子等。

4

避免交叉感染

把手机放在专用的手机套内,与钱包、钥匙、现金等物品分开放置,避免细菌的交叉感染。

5

上厕所就别带手机了

如厕时别用手机,会增加手机带菌量,应将手机放入口袋。上完厕所,洗净双手后再拿手机。

好了

看完记得清洁手机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