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丨这些狂犬病常识你一定要了解

日期:2022-09-29

2022928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狂犬病:同一个健康,零死亡。”

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人畜共患病,病死率几乎100%!那么,狂犬病有哪些症状表现?狂犬病疫苗要怎么打?本期“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栏目,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邀请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主任医师闫柏刚为大家介绍狂犬病相关知识。

专家简介

闫柏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急救医疗和科研工作34年,曾在西南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急救部工作23年。长期致力于创伤及危重病的急诊救治工作。

狂犬病有哪些症状?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是人兽共患疾病。致死率接近100%!会出现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

1、前驱期

低热、恶心、头痛、倦怠等,酷似“感冒”;继而出现恐惧不安,对声、光、风、痛等较敏感,并有喉咙紧缩感。伤口及其有麻、痒、痛及蚁走感等。本期持续24日。

2、兴奋期

进入高度兴奋状态,本期持续13日。突出表现为极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

3、麻痹期

痉挛停止,患者逐渐安静,出现迟缓性瘫痪,尤以肢体松弛性瘫痪为多见。本期持续618小时。

这些狂犬病的常见误区,你中招了吗?

误区一:只有狗狗才携带狂犬病

狂犬病不是狗的专利!除了家养和流浪的猫狗外,狐、狼、豹、熊、臭鼬、蝙蝠等野生哺乳动物也会携带狂犬病病毒。牛、马、猪、羊等家畜、啮齿动物、甚至是人都可能会偶染发病。

误区二:只有咬伤了才会染病

被疑似狂犬咬伤、抓伤、舔舐伤口、黏膜或裸露的伤口被舔都有可能被感染。

误区三:狂犬病毒潜伏20

潜伏期为10天~1年,一般3090天,世界卫生组织(WHO)记载最长1例达6年。

误区四:狂犬病疫苗只有被咬后24h内才有效

不存在多少小时说法,只要没发病,疫苗就有效。不过还是需要尽快处理,越早越好。

狂犬病疫苗到底该怎么打?

目前我们国家推荐是两种接种程序。

第一种是5针法:第03714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第二种是2-1-1”法: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此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2-1-1”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

两种程序均同等推荐,同样安全有效。

小贴士

接种疫苗后,再次暴露怎么办?

伤口处理: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及时进行规范的伤口处置

疫苗接种:既往接受过接种者,以最后一次免疫的最后一针计算。16个月内再次暴露,无需接种疫苗;6月至1年,03天各接种1剂疫苗;1年至3年,03 7天各接种1剂疫苗;3年以上,全程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