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健康科普丨“秋乏”疲劳总犯困?那是你不知道这些方法

日期:2022-09-15

天气渐凉,大家是不是早上都喜欢在暖和的被窝里面不想起床呢?而且就算睡得还比较好,第二天还是觉得疲乏、口干舌燥,这种情况不用担心,要怪就怪“秋乏”吧。

大家熟知的春困秋乏夏打盹”,是因为秋乏与气候变化、饮食习惯等有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通过调理饮食、改善饮食生活习惯可以抵御秋乏”哦。

调整饮食习惯抗“秋乏”

一般来说,导致“秋乏”的饮食习惯可以归纳为“一多一少三过量“,即吃得过多,吃得过少,过量吃油腻海鲜食物、过量吃含色氨酸食物、过量吃酸性饮料。

因为大量进食后,胃肠血液增加,大脑供血相应减少,易使人困倦,过饱亦可加速脑动脉硬化;但饮食过少,可致营养不良,心脑血管失养,容易使人出现疲倦、头昏脑胀等现象。因此平常我们的饮食不宜过饱,尤其是老年人以七成饱为妥。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可导致大脑神经细胞分泌血清素,而血清素可以抑制大脑思维活动,因此摄入过多,可使人产生疲倦感和睡意。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牛奶、油豆腐、肉松、葵花籽等,注意平时不要过量食用。

“秋乏”之饮食调理

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红豆、绿豆、燕麦等粗粮;动物肝脏如鸡肝、猪肝等;蔬果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等。

吃些含钾高的食物。如小米、鲜豌豆、芹菜、菠菜、海带、紫菜等。

多吃钙镁含量高的食物。如乳类、蛋黄、豆制品、绿叶菜等含钙量高。坚果、种子、甜菜、菠菜等则是补镁的好食材。

适当食用富含咖啡因的食物。比如绿茶、红茶、咖啡、巧克力等。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它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能提神、恢复精力。

还可以吃些含有菊糖成分的食物。菊糖是一种纤维物质,对缓解秋乏有效,可在小麦、大蒜、洋姜等食物中提取到。菊糖有饱腹感,同时可帮助人体对镁元素的吸收,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图片

“秋乏”之睡眠调理

图片

夏季夜短昼长,很多人养成了晚睡早起的习惯,秋季来临,这种习惯就要注意调整了,晚上争取在十点半之前睡觉,因为十一点,也就是“子时”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

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当然,睡觉也不是越多越好,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好。

“秋乏”之运动调理

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可以让大脑的氧气变得充足,缓解脑疲劳,比如太极拳、羽毛球、散步、慢跑、广场舞等,但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加重身体的疲劳。

经常待在室内的上班族可以经常伸伸懒腰,可以起到伸展腰部、活动筋骨、放松脊柱的作用,由于肢体的活动,也可以把更多的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

想避免“春困秋乏”

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就要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

增强体质

提高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

才能更好地抵制困倦哦

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丨这些狂犬病常识你一定要了解 

2022928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狂犬病:同一个健康,零死亡。”

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可治的人畜共患病,病死率几乎100%!那么,狂犬病有哪些症状表现?狂犬病疫苗要怎么打?本期“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栏目,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邀请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主任医师闫柏刚为大家介绍狂犬病相关知识。

专家简介

闫柏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急救医疗和科研工作34年,曾在西南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急救部工作23年。长期致力于创伤及危重病的急诊救治工作。

狂犬病有哪些症状?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是人兽共患疾病。致死率接近100%!会出现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