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来渝返渝离渝,请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渝请做到“四即”

日期:2022-09-29

9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5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来渝返渝政策,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就今年国庆假期全市客流量预测,以及对交通口岸、运输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举措进行了介绍。

所有人员来渝返渝

李畔介绍,倡导大家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渝,在市内过节,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如果确需离渝,离渝前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假期离渝要履行审批手续。

市内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按程序报审,落实防控措施,尽量缩小规模,参加活动人员都要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不聚集、不扎堆,减少聚餐聚会,从简举办婚丧嫁娶。

所有人员来渝返渝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入渝“四即”要求,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也就是扫“入渝码”、查验渝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地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实填报“社区报告二维码”,落实自我健康管理措施。

对于疫情重点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32检”等防控措施。“32检”要求大家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之间间隔不少于24小时,在2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要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必设码、市民进入必扫码、工作人员必验码”要求,进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查验“渝康码”。各公共场所根据所属行业部门相关要求,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渝康码为红码、黄码、弹窗人员分类进行管理。

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

陈永忠介绍,对于今年国庆,交通部门加强了客流的综合研判和出行特点分析,统筹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保障。国庆假期,全市公路、铁路、水运、航空预计发送旅客339万人次,同比下降33.9%

国庆假期,交通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①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强化市外来渝返渝人员防控管理,机场、火车站、跨省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下道口等交通卡口严格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也就是首先要扫描“入渝码”,查验渝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阴性证明,根据分类管理要求,现场或者就近就便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如实填报社区报告二维码,完成社区报备和发放健康告知书。

②严格离渝人员查验

全市的机场、火车站、跨省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等交通场站严格进站查验“渝康码”,“渝康码”为红码、黄码、弹窗的禁止入站,“入渝码”弹窗人员不受此限制。

对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的离渝旅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督促全市交通运输企业严格执行“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落实好交通运输工具、场站等通风消毒,戴口罩、“1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健康监测,一线交通运输服务人员每2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④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提升交通场站疫情防控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启动平急转换机制,及时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陈永忠呼吁大家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始终规范佩戴口罩。

来源:重庆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