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

日期:2022-03-24

2022324日是

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生命至上,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旨在突出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强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

携手终结结核病的流行

共同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画

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结核病。

二、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热、盗汗、胸痛、食欲缺乏、疲乏和消瘦。

三、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你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四、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

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工厂、福利机构等场所,可能会因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发现不及时导致结核传播和聚集性发病。

五、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线胸片检查,必要时刻进行痰培养检查。有肺结核病症的人应到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一般都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原来的防疫站)。

六、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七、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遵从医嘱、坚持正规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八、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凡是与肺结核患者经常接触的人,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请及时就诊。

九、如何正确留取复查所需的痰液标本?

1、正确的留痰方法是:漱口,深呼吸两次,用力从肺部深处咳出痰液。

2、复查的肺结核患者每次应收集二个痰标本(夜间痰、清晨痰)。

夜间痰:送痰前一日,患者晚间咳出的痰液。

清晨痰:患者晨起立即用清水漱口后,咳出的第二口、第三口痰液。

十、治疗期间生活起居应注意哪些问题?

三大纪律

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

第二:发现病情早检查,早诊早治早就医;

第三:防治结核讲科学,不必恐慌吓自己。

八项注意

经常开窗多通气,阳光充足利身体,

咳嗽喷嚏掩口鼻,痰吐纸中不随地,

鲜吃菜果戒烟酒,衣食三分寒与饥,

公共场所要少去,病情变化早就医。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

2、戒烟戒酒。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 危及生命;肺结核患者应禁酒。因为抗结核药,大部分经肝代谢,并且对肝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加重肝的负担。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直咯血的可能。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十一、肺结核治好后还会传染给别人吗?

肺结核患者按照规定的治疗方案和疗程治疗,医生判断为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了。

十二、肺结核会遗传吗?

肺结核不是遗传性疾病,不会传给下一代。但它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在家庭环境中,容易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导致一个家庭多个成员患病。

十三、学生肺结核患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学生得了传染性肺结核应该休学,在家疗养。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诊断证明可以复学。非传染性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继续上学,由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校医负责督导服药。

十四、如何预防结核病?

1.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2.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要尽早进行结核病筛查,并采取分室居住、消毒等措施预防感染,做好健康监测,关爱肺结核患者并督促其接受全程治疗。

3.尽量少参加通风不良、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

4. 肺结核患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口罩,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

5.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和新冠肺炎一样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生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生活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预防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