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科普 | 市外来渝返渝人员请查收这份疫情防控指南

日期:2022-01-14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

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多

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针对市外来渝返渝人员

将执行哪些健康管理措施?

大家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杨庆华提醒

请查收这份疫情防控指南

扩散周知!

按照《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节假日期间,根据来渝返渝人员近期旅居史和感染风险程度,对市外来渝返渝人员实施分类管理。

1

所有外省(区、市)返乡人员及本市高风险岗位人员返乡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按照规定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我市高风险岗位人员返乡后实施1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前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2

对高、中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外省(区、市)确定的特定时段、特定空间高风险人群,施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3

对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施行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4

对中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外省(区、市)高风险岗位的来渝返渝人员(自行申报),实施1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前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5

对高、中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来渝返渝人员和未划定高、中风险区但出现本土病例的所在地市来渝返渝人员,实施7天自我健康监测(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高、中风险区所在地或出现本土病例所在地为直辖市的,该直辖市所有来渝返渝人员参照上述要求进行健康监测。

6

对陆路边境口岸城市的来渝返渝人员,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天自我健康监测。

7

其他非境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要在24小时内尽快完成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前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8

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餐、不聚集、不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乘坐出租车、网约车)。

个人防护小贴士

保护个人健康

做好疫情防护

这些要点要牢记

科学戴口罩

1.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不要上下或者内外反戴口罩,更不要戴口罩时露出口鼻。

勤洗手

1.洗手时尽量用流动的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2.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

遵守1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之后用香皂和热水洗手。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

坚持作息规律

保证睡眠充足

保持心态健康

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来源: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