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科普 | 三问三答告诉您春节期间出行防疫注意事宜

日期:2022-01-14

人员流动增加对疫情防控会有怎样的风险?

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些情形都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期间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限制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3.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陆地边境城市这些人员抵达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返乡前合理规划行程,准备好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个人防护用品。返乡途中主动配合公共交通场所管理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工作,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好个人的防护责任,没有排除风险前不出行。

5.返乡后严格遵循所在社区(村)返乡人员摸排和防疫管理规定,并如实告知旅居史。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员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近期外出旅游有什么限制和要求?

1.合理规划行程

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

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

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2.做好健康防护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

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小贴士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多点散发,阻断疫情的传播需要依靠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能充分用好疫苗这个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为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尽一份力量、尽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

来源:重庆市健康教育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